许云峰的微笑——论英雄与我们的文化自信
2018年05月21日 09:33: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许云峰的微笑——论英雄与我们的文化自信

体裁

杂文

字数

1900

作 者

栗振宇

责任编辑

刘笑伟 栗振宇

单位

解放军报

发表日期

2017 3 30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长征副刊”  12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

 

参评

作品

简介

文章从《红岩》中许云峰在临刑前的微笑引入“英雄与我们的文化自信”这个话题,进而论证“连绵不断的英雄血统,让中华民族凝聚和累积了强烈的文化自信”,“捍卫英雄、续写英雄故事,正是一个民族文化自信的有力表现”。文章在2017年清明节前夕发表,后被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置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推荐

理由

 

    这篇文章从英雄文化的角度讨论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视角新颖,论证有力,很有气势。同时该文还对亵渎英雄的行为进行有力抨击,富有很强的战斗性和舆论引导力。

                                            签名:

                                         2018年 月 日

 

初评

评语

 

    该文立意巧妙准确,观点深刻有新意,论述语言可读有情感,把满满的正能量输送给读者的同时,也把有高度有品质的有力度的文章建构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上,充分发挥了新闻时效性的权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该文扎实地担起了主流媒体的责任,让人感受到好文章的感染力。“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定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今天,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记住许云峰式的微笑,都应该有一座高耸着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而且是一个民族最深沉的文化自信!这整篇文章的尾段,真是掷地有声。

                                          签名:

                                      2018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