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的冰与火
2018年05月21日 09:33: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中国南海的冰与火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7753

作 者

陈国栋 王晶

责任编辑

吕苑鹃

单位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

发表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副刊 8版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省部级以上或中央新闻单位社(台)级新闻奖

 

参评

作品

简介

 

    为了写好《中国南海的冰与火》报告文学,作者奔赴多家相关单位和南海海洋试采平台采访了90多人次,阅读了50多部近2000万字的著作,收集了2300余份资料,邀请了多位记者编辑、作家和一线科技工作者参与讨论和修改。为解决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专业技术和历史事迹等难题,作者又多次奔赴广州、青岛等地进行了补充采访,力求还原我国可燃冰研究二十年历程和当今研究成果。

    《中国南海的冰与火》刊出后,社会反响热烈。《人民文学》《文汇报》《中国环境报》等媒体刊登了专业作家的文学评论。多家网站进行了转载,维普网对全文进行了收录。

 

推荐

理由

   

    可燃冰作为我国新的矿种,一种新的海洋能源,一种储量巨大的清洁能源,在中国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后,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

    《中国南海的冰与火》紧跟新时代新能源脉搏,让社会大众了解了我国可燃冰试采前后的故事,解答了老百姓对海洋环境和能源危机的担忧,还原了我国可燃冰二十年研究艰难历程,讴歌了从事我国可燃冰能源研究的科研人员,在社会上起了很大反响。

                                                签名:

                                            2018年 月 日

 

初评

评语

 

    我国首次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获得圆满成功,是2017年震惊世界的一件大新闻,该报记者用采访的扎实获得了一手的材料,用文学的表现形式还原了科技工作者的拼搏与奋斗,情节感人,语言生动,感染力强,是报告文学作品中的一部精品力作。作品发表后,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传播力和影响力非常大。

                                               签名:

                                           2018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