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尽头的握手
2018年05月21日 09:33: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生命尽头的握手》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7435

作 者

周有强

责任编辑

宋澎  兰海燕 

单位

工人日报

发表日期

2017114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公民˙特稿”版 5

参评

作品

简介

握手,按字面理解,是手与手的结合。但在某种程度上,它也是心与心的沟通。在临终关怀医院这个死神经常降临的特殊场所里,医护人员、志愿者、家属和临终者之间的每一次握手,都在无声地传递着情感、诉说着故事。

这些故事,或温暖或感动,或无奈或悲伤,或孤独或遗憾。常常口未开,心已达。它们关乎生命,关乎尊严,关乎亲情与陪伴,关乎爱心和文明。

《生命尽头的握手》通过“握手”这一意象,不仅记录下了几个感人至深的临终故事,还书写了人类面对死亡的种种态度,更讴歌了人性深处的善良与文明。

推荐

理由

 

     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创办30年,送走临终者多达4万人。面对如此庞杂而丰富的素材,面对被写了许多遍的主题,如何写出新意,如何不写散,考验着记者的功力。

    本文作者在1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多次到访这家临终关怀医院进行采访和田野式的观察。在和二三十人聊天、行走于各个病房的过程中,发现了“握手”这个具有隐喻色彩的意象,并围绕着它对素材进行组织和架构。

    最后明暗两条线,明线写了善意的谎言、就不放手、哄老人开心、最后一刻来临、遗愿清单和陪她一辈子等6个与握手有关的故事,暗线则按照逻辑叙述了医院创办、养老需求、临终照顾、面对死亡、志愿服务、年轻的奉献等内容。

    该报道角度巧妙、细节生动感人、文笔细腻而朴实,透视了临终关怀对提高生命质量的丰富内涵,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

    《生命尽头的握手》刊发后,被澎湃新闻网、新浪、搜狐、网易等数十家主流网站转载,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许多读者在文章底下留言:“看哭了”“温暖感动”“很伟大”……

                                           签名:

                                         年 月 日

 

初评

评语

 

    《生命尽头的握手》直面临终关怀这一话题,在深入扎实采访的基层上,聚焦“握手”这一意象,把庞杂而丰富的素材巧妙构织成一个完整而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有温度、见功夫,启人思。

                                             签名:

                                          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