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真实:人物纪实的底线
2018年05月21日 09:33: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坚守真实:人物纪实的底线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论文

语种

汉语

  

(主创人员)

乔林生

编辑

朱金平

刊播单位

军事记者

首发日期

20173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业务探讨

作品字数

(时长)

360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人物纪实是报纸副刊宣传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当今互联网语境下,一些作者打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幌子,在采写中根据自己的某种需求、某种意图编造情节,虚构故事,造成失实,在读者中产生了不良影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作者针对人物纪实创作中的虚假浮夸现象,以及这种现象呈现出的“卷土重来”之势的现实,鲜明提出人物纪实必须坚守真实底线的观点,并针对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进行了有理有据的有力反驳和匡正,其论证深刻独到、系统完整。

社推

会荐

效理

果由

  

    该论文立意有据、切中时弊,是一篇既有思想高度、又接地气的专业论文作品。发表后受到同仁肯定,广受读者好评。从解放军报文化副刊专栏《人物纪实》多年的办刊实践看,此文对搞好报纸副刊宣传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引领性。

    作者结合多年的办报实践,对采写人物纪实作品为何坚守真实、如何坚守真实,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论文立意鲜明,论证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文字通俗、准确、生动。

 

初评

评语

 

    该论文对人物纪实写作的论述,有新的见解,论点、论据有较严的逻辑思维,论述方式深入浅出,简练。将“真实”来自深入扎实地采访,来自不辞万难的采访路上,来自站在真相一边的勇气作为写作人物的底线,体现了为读者、为时代、为历史而真实的职业责任感。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8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