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8年05月30日 15:25: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媒体概况

  新华网是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作为新华社全媒体新闻信息产品的主要传播平台,拥有31个地方频道以及英、法、西、俄、阿、日、韩、德、葡、藏、维、蒙等多种语言频道,日均多语种、多终端发稿达1.5万条。

  新华网是全球网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致力于为全球网民提供最权威最及时的新闻信息服务。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桌面端日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2亿,移动端日均覆盖人群超过3亿。Alexa排名显示,新华网在全球7亿多个网站中综合排名稳居100位左右,大幅领先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通讯社主办的网站,国内综合排名第11位,稳居新闻门户网站首位。

  新华网拥有众多中国新闻奖和中国互联网站获奖作品和品牌栏目。在2017年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新华网参评的《新闻名专栏:学习进行时》《网页设计:网上重走长征路之“征程”——红军长征全景交互地图》获一等奖,《新闻摄影:雨·祭》《网络专题:一条天路,一个梦想——藏族“愚公”斯那定珠传奇》获三等奖,获奖层级和数量均居中国网络媒体前茅。

  新华网承建了中国政府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网信网等20多家政务网站,运营着中国最大规模的政务网站集群及用户规模超过1500万人的政务微信公众号。新华网紧密追踪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出数据新闻、无人机新闻、动新闻等新闻报道形态,并与国际机构合作探索机器人新闻、传感器新闻等创新应用,引领传播形态变革。

  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新华网不断创新传播理念和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新闻网站和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2016年10月28日,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中,新华网排名第17位,位居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首位。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7年,新华网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国家站位、网民视角、融媒表达”,忠实履职尽责、加快融合创新,全力做好各项重大报道和主题宣传,积极引导社会热点,打造了一大批网民广泛好评、业界高度认可、内容与技术深度融合的融媒体产品,在网上持续产生刷屏效应、形成独特标识、激起强大正能量,充分发挥了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力军、主阵地作用。

  一是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报道,着力打造网上“学习”权威融媒体平台。全新改版升级品牌栏目“学习进行时”,全年共推出文字、图解、视频等原创报道191篇,展示相关稿件近万条,其中文字稿件转载媒体家次平均达到361家,视频产品在全网各终端播放量均突破1亿,有力抢占各网站终端首页首屏,成为网上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权威平台。两会期间,着力打造“习近平两会新语”“近平Style”“习近平两会足迹”等子栏目,将传统的文字、图片与可视化交互产品有机融合,全方位做好总书记活动和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解读。其中,“习近平两会新语”将总书记下团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以往相关讲话精神融会贯通,第一时间推出权威解读文章,被各主流媒体网站转载,相关报道最高媒体采用量达到486家。十九大期间,“学习进行时”专栏推出的原创视频《赶考——再塑党的形象的伟大工程》,全网点击量已突破1.1亿。此外,由“学习进行时”工作室编辑、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学习进行时——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治国理政“大棋局”》在全国发行。在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学习进行时”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一等奖。

    “学习进行时”栏目页面截图

  二是全力做好十九大宣传报道,网络宣传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十九大报道中,成功打造多款访问量过亿的现象级传播产品。“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大型融媒体专题访问量达1.5亿,成为十九大报道网上信息总汇;22场直播总访问量突破1亿,成为网上传播的主信源;7场独家专访第一时间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被千余家媒体转引分发,成为网民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参考;6个访问量过亿级的融媒体产品有力抢占了新媒体市场,在所有新闻网站中形成独特标识,其中H5轻应用《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推出仅仅两天全网点击量就突破1.3亿;近2.5亿人次参与征集互动活动,成为网民参与互动的主平台;微博、微信、客户端总访问量近10亿,成为社交媒体转发的主渠道;9个外文语种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在海外50个国家160余家媒体精准落地,成为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

    新华网十九大报道成绩单

  三是精心组织全国两会等重大主题报道,充分发挥主信源、主渠道、主平台作用。围绕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重大主题报道,通过专题、直播、访谈、评论、融媒体产品等多种形式,向网民及时准确传播信息,有效发挥网上“喉舌”职能,有力引领网上舆论。全年累计制作相关大型多媒体融合专题215个,完成直播报道168场,推出访谈904期,发布评论812篇,制作各类融合产品480个。其中,在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无人机航拍产品《换个姿势看报告》获得第27届(2017年度)中国人大新闻奖网络作品新媒体一等奖。

    2017年两会融媒体专题页面截图

  四是紧密围绕国内外社会关注热点,以主流声音引导主流舆论。围绕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遇害,推出专题报道,组织跨国连线,连续编发《章莹颖:28天了 我们天天都在等你回来》《章莹颖案件反思:当你去海外留学,要切记这些!》《莹颖在哪?失踪案拷问美法治之困!》等多篇稿件,持续关注事态进展、深入剖析美国司法体制弊端,受到网民广泛好评。

  五是着力做好网上正能量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巡礼”系列宣传活动,开设理论宣传专栏,推出系列视频报道、高端访谈、宣传挂图、主题歌曲等,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全社会精神文明的新面貌。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八一建军节前夕,先后承办全国总工会主办的“最美职工”发布活动和民政部主办的第二届“最美拥军人物”发布活动等。先后在安徽宣城、山东济南、江苏南通、陕西咸阳、湖北武汉、福建龙岩、新疆乌鲁木齐、山西太原、四川成都等城市举办11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现场访谈、制播视频短片等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7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