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闻记者要学点辩证法
2018年06月06日 09:35: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特组织有关专家和来自新闻出版一线的工作者围绕马克思与阅读、马克思与新闻实践等主题撰写文章,希望他们的思考能够帮助新闻出版界同行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指导实践。今天,我们转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李子木的体会文章。

    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博大精深,涵盖广泛。其中,唯物辩证法堪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髓,也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工具。党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努力学习和熟练掌握这个工具,练就透过纷纭复杂的社会现象看清事物本质的过人本领,如此才能在新闻工作中有的放矢,更好地用实际行动和优秀作品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关于唯物辩证法与新闻实践的关系,许多新闻先贤早有详尽的论述。毛泽东同志作为党的新闻事业奠基者之一,早就在不同的文章中论述过学习辩证法对实际工作的积极意义,提出过“看问题要有历史眼光,要有发展观点,要两点论,切忌片面性,不要绝对化”等真知灼见。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著名新闻记者、《人民日报》原总编辑李庄也曾挥笔写下过《新闻记者更要学点辩证法》的文章,他在文中指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特点求新、求快。但是,如果不同求真、求准结合起来,并以后者为前提、为基础,也很容易出问题。道听途说,一知半解,抓住一点,不计其余,由此出的纰漏不少。谁都应该学点辩证法,新闻工作者是要写东西给大家看的,所以更该先走一步,多学一点,这最有利于把上面说的四个‘求’字统一起来。”今天重读此文,仍然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那透纸而来的思想温度,其对新闻实践的指导意义时至今日仍不过时。

    事实上,一些新闻工作者正是因为对于唯物辩证法多学了一点、先走了一步,才写出了脍炙人口的名篇,成为后人景仰的大家。主流和支流本来是用来解释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的常见用语,正是因为对这一规律有着熟练掌握,《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著名新闻人范敬宜才能够在辽宁采访期间,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写出了对农村改革有推动作用的名篇《分清主流与支流,莫把开头当过头》,从此一举成名天下知。有人说,范敬宜之所以成为大记者,在于他有过人的新闻敏感性和过硬的专业能力,还有人以为在于他赶上一个伟大的时代。笔者以为,除此两点之外,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也是他做出大成就不可或缺的重要原因。范敬宜曾说过,一个记者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要把握全局。而正确的大局观从哪里来?显然,这就要求记者必须要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掌握用唯物辩证法科学分析事物的能力,否则怎能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分清主流和支流,深刻洞察时代发展的大局呢?

    在如今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传播时代,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快捷便利,人们在享受信息服务的同时,也深为众多虚假信息、低俗信息所苦。怎么办呢?我以为正确的应对方法还是像李庄老所指出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增强唯物辩证法及其他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将求新、求快、求真、求准四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察时代、记录时代、解读时代,只有如此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正确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新闻精品。(李子木)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新闻记者要学点辩证法》,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33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