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展台”亮相法国 66部纪录片里看中国
2018年07月05日 08:45: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纪录片《鸟瞰中国》的中英文海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纪录片《鸟瞰中国》的中英文海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全球最大纪实与专业内容盛会之一——第29届法国阳光纪录片节6月26日在法国拉罗谢尔市隆重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中国机构组成的“中国联合展台”携66部中国纪录片精彩亮相,举行盛大开幕仪式,推介和发布了《鸟瞰中国 II》《瓷之远行》等合拍项目及《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得到同行业及各界广泛关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代表(对外推广局影视交流处处长)孙海东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联合展台”通过与国际知名影视节开展合作,为中外影视交流合作搭建广阔平台,促进中外影视同行交流影视创意、节目的同时,加深相互了解,探索全面合作,携手共同发展。孙海东对记者表示,“中国联合展台”不是将中国纪录片“免费赠送出去”,而是通过文化贸易形式将其投向国际市场,更符合国际惯例,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五洲传播中心主任陈陆军对记者表示,“中国联合展台”运作日臻成熟,活动更为丰富,选择的作品更为符合国际市场需求,通过参加专业纪录片节,促进中国纪录片制作与传播,让更多的中国故事进入国际视野。

  “中国影人在纪录片领域展示出的专业精神令人钦佩,”法国滨海夏朗德省议会副议长西尔维·梅西耶对记者说,“法国和世界民众都渴望看到更多展示中国风土人情的纪录片,了解这个伟大的国度。”

  拉罗谢尔市国际事务负责人米歇尔·萨巴捷则对记者回顾了该市与中国的传统海上贸易及友好交往历史。“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萨巴捷说,“1664年,从拉罗谢尔老港出发的船只就循着海上丝绸之路前往中国进行贸易,从中国带来的瓷器受到追捧。现如今,中国精彩的纪录片也来到了这里,让我们大开眼界,这将成为延续并促进双方传统友谊的重要媒介。”

  同日举行的 “中国之夜”发行签约仪式上,两国企业、机构就《秘境里的中国》《冰雪奇遇》等合拍片举行了签约仪式,引发广泛关注。参加《冰雪奇遇》合作拍摄及推广签约仪式的欧洲文化艺术中心代表埃里克·克吕休(Crusiau)对记者表示,欧洲文化艺术中心重视法中传统友谊,愿意积极推动纪录片跨国合作。他说,中国有好故事和大市场,纪录片合作领域大有可为。

  “中国的纪录片让我感到亲切”,推介影片片花播放后,曾在中国北京留学多年的法国年轻观众雅克·迪蓬操着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表示,“世界需要更多这样的影片展示真实的中国,我要向亲朋好友推荐这些优秀作品。”

  “中国联合展台”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于2004年开始实施,通过在国际知名影视节展设立联合展台,组织并资助国内影视机构集中参展,以统一形象推介中国影视节目,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经过10多年发展,其已成为中国影视走出去的一张名片,在推动中国影视海外销售、促进中外影视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每年在10多场国际影视节展上设立中国联合展台,通过联合展台达成的交易额占中国每年影视出口总额的1/3。

  本届阳光纪录片节吸引了全球60余个国家、500多家机构、100多家电视台和媒体、2000余位纪录片专业人士参与,活动将持续至28日。今年为“中国联合展台”第二次进驻阳光纪录片节。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02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