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传媒大事记
2018年07月06日 09:33: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向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致贺信

    据新华社6月1日报道,6月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峰会以“弘扬上海精神 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为主题,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关于加强媒体交流合作的倡议》,签署了一系列媒体交流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来自上合组织各国的新闻事务部门和主流媒体负责人及有关方面代表共260余人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主席贺信全文如下:

    值此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开幕之际,我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国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今世界,社会信息化迅猛发展,媒体在推动各国人民心灵相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年前,我提议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就是为了促进上海合作组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相信这次峰会将为凝聚组织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媒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中国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愿同各方携手前行,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预祝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致信祝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据新华社6月15日报道,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新闻工作者和离退休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日报坚持政治家办报和党性原则,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热情报道人民的伟大实践,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创造了光荣历史。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已经开启。人民日报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月15日上午,人民日报社举行庆祝创刊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壮大主流舆论,传播主流价值,做宣传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排头兵。

    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人民日报社负责人和老职工、青年记者编辑代表先后发言。

    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194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人民日报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经过70年发展,人民日报社现拥有报纸、杂志、网站、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发布终端,覆盖用户总数达7.86亿。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为境内外记者提供服务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于6月6日至11日开放,为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提供服务。

    作为新闻中心主场馆,媒体工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10500平方米,可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完善服务。新闻中心设有综合服务区、媒体工作区、新闻发布区、演播室、采访室和单边直播报道点等14个功能区域,场馆内覆盖高速网络。

    据介绍,此次共有四款机器人在新闻中心主场馆服务,包括迎宾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和送货机器人等。其中,迎宾机器人可识别中、英、俄三种语言,为媒体记者提供问询和交互等服务。(据新华社)

    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上线

    6月11日,人民日报社举行仪式,宣布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正式上线。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2.0版和人民日报创作大脑、人民日报智慧党建平台同时对外发布。

    人民号将依托人民日报客户端,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媒体、党政机关和自媒体提供移动端内容生产和分发全流程服务,共同构建兼具主流价值和创新活力的内容生态。并通过与百度百家号的紧密合作,为内容生产者带来一定收益。目前,已有2000多家主流媒体、党政机关、高校、优质自媒体和名人入驻。

    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2.0版在界面设计、用户体验上进行了大幅优化,增加了个性化推荐、智能问答等新功能。为更好满足英文用户使用习惯,从设计到开发,都引入了微软等国际化团队参与其中。创作大脑由人民日报社与百度联合开发,具备智能写作、智能推荐、智能分发功能。智慧党建平台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和京东集团联合开发,具备党务工作在线服务、党建活动组织、党建新闻阅读、党员社区互动等功能。(据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社召开习近平新闻思想理论研讨会

    6月13日,人民日报社召开习近平新闻思想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科学内涵、理论品格、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中的排头兵作用。

    与会者认为,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定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一系列原创性观点和主张的系统集成,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深刻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之所以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新闻界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基础性工程、长远性工程坚持不懈抓下去。

    与会者指出,《人民日报》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的发展成就,可以看作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实践成果。(据人民日报)

    《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6月14日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重大课题,形成了体系完整、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习近平新闻思想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对习近平新闻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针对性、实用性,是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重要辅导读物。

    《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发布

    6月19日,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这是中国记协连续第四次发布关于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总体情况的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中国记协会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编写《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从“新闻从业环境”“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权益保护、职业道德建设和新闻评奖”“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全面反映中国新闻事业的新情况新发展。(据中国记协网)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京举行

    6月20日,2018“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构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交流新格局”,共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媒体代表与会,包括24位地区性和全国性记者组织的主席和副主席。

    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国别最多、级别最高的记者组织负责人国际性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出席并致辞。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俄罗斯记联主席弗拉基米尔•索罗夫耶夫、东盟记联主席德差勇、非洲记联主席阿卜杜瓦西德•奥都西勒分别致辞,泰国记协副主席、保加利亚记协主席、苏丹记协主席、墨西哥头版俱乐部主席做了演讲。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胡孝汉主持论坛开幕式。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记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交流协议。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和东盟记联主席、拉美记联秘书长共同见证了中国记协与非洲记联、俄罗斯记联、保加利亚记协、塞浦路斯记协、孟加拉记联、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记协签署合作交流协议。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由中国记协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协办、中国传媒大学承办。(据中国记协网)

    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参评材料公示

    6月21日,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在新华网、中国记协网公示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参评材料。公示时间为6月21日至7月5日。欢迎社会各界通过电话、传真、信函、E-mail等方式发表评议、举报意见,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将认真受理核查。(据中国记协网)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发布

    6月26日,以“智能互联•数字中国”为主题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产业篇等五个部分,汇聚国内50多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

    总报告全面概括了2017年以来中国新媒体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27篇分报告深入探讨了中外媒体融合、共享经济、智能媒体发展、网络二次元文化、知识付费、互联网治理、网络广告、移动互联网、短视频、新媒体版权、新闻推荐算法等重要问题。(据光明网)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召开评议会:坚决抵制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歪风邪气

    6月27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就个别媒体和从业人员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召开专题评议会,组织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和部分专家学者围绕报道案例,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引导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良好舆论氛围。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主持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今年5月1日起正式颁布施行。曾参与该法调研起草论证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景胜,向与会委员介绍了该法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等。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小鲁介绍了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有关情况。

    与会委员从现状、成因、危害等方面,就个别媒体和从业人员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行为发表评议意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治理举措。(据中国记协网)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0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