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社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8年07月11日 09:23:3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6月25日,甘肃日报社党委组织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座谈会。6月27日,《甘肃日报》刊登了座谈会发言摘要。

    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党报工作根本遵循

    把甘肃日报打造成为坚强主流舆论阵地

    甘肃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王光庆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闻思想,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引下,不断开创甘肃日报社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就是要积极践行党性原则,始终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工作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甘肃日报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所管所办的各级各类媒体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就是要积极践行人民立场,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鲜明特征就是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和服务对象,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宣传党的主张要有群众视角,反映人民呼声要有全局视野,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呼声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就是要积极践行遵循规律的要求,提高工作质量艺术,增强新闻传播力、舆论引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要努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按照不同新闻媒体自身特色,精准定位受众需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正面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突发事件报道以及舆论监督,都要讲究策略、艺术,把握好时、度、效。要充分发挥重大新闻线索研判策划机制和全媒体采访报道机制作用,深挖新闻矿藏、拓宽传播渠道、提高展现艺术、增强传播效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就是要准确把握勇于创新精神,加快平面媒体与数字媒体融合,充分发挥党媒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突出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这一重要论断指明了新闻工作创新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我们要以新媒体实验室、“中央厨房”全媒体指挥中心建设为支点,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加快组建甘肃新媒体集团,将甘肃日报社打造成为新闻服务领先、传播手段先进、引导力有力的中国西部新型主流全媒体重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就是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媒体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家办新闻意识,牢记和履行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按照“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要求加快新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生态,用好已有人才,大力引进新媒体人才、高素质管理、经营人才。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指导,新实践需要新思想引领。《甘肃日报》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实践者。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基础性、长远性工程常抓不懈,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甘肃日报社和报业集团各项工作,为把甘肃日报社建设成为引导有力、管理规范、发展持续的党的坚强的主流舆论阵地而努力奋斗。

    坚持党媒姓党 体现担当作为

    甘肃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巩 炜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必须准确把握党性原则,一以贯之坚持,丝毫不可动摇。

    我们党历来强调党媒的党性

    新闻是对事实的报道,必然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新闻媒体都有政党倾向,必然具有政党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定强调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新闻媒体的党性。我们党早在成立之初,就深刻认识到新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党的报刊是党的旗帜,提出了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要求“政治家办报”。从1922年党的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周报,到延安时期的《解放日报》等党媒,都听从党的召唤,宣传党的主张,在推进党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新闻工作成为党重要的执政资源。党管媒体、党管新闻工作自然天经地义、理直气壮。因此,无论是意气风发的建设年代,还是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时期,党媒都与党同频共振,谱写华章,始终不渝。

    新时代更要坚持党媒姓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新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发挥好党媒作用,把主旋律弘扬得更加响亮、把正能量传播得更加强劲。一是坚持党性原则。不管新闻媒体的格局与舆论生态如何变化,这一根本原则不会变,也不能变。党媒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党媒的一切行动,都必须符合党的要求,让人民群众始终能够清晰地听到党的声音,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自觉。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新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用以指导实践。真正做到守规矩、听招呼、能干事、有底线。强化政治家办报意识,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用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宣传鼓舞和感召人民群众。三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摒弃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过时了等错误观点。深刻认识到,正面宣传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只有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才能汇聚昂扬向上的正气,激励全体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创新辉煌。

    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一要主动引导舆论。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理论、宣传政策、解释措施。适应受众分层化、思想差异化、需求多样化趋势,精准定位受众,主动设置议题,使自然发生的新闻议题成为体现党媒宗旨的主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话题。二要讲好鲜活故事。牢记为人民立言记事的宗旨,勤跑基层一线。满怀真情、真爱,关注“凡人微芒”,寻找新闻的“火花一点”。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塑造有温度的鲜活形象,给人们以启迪和激励。三要善于借力发力。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手段,将传统媒体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与新媒体传播迅速等特点融合起来,做到同样主题,多向传播,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主流舆论矩阵,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引导能力和效果。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能力

    兰州晨报总编辑 周丹波

    认真学习贯彻和践行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主流都市报,就是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作为、不断创新,努力提升都市报新闻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闻信息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创新改进报道,努力提升都市报舆论引导能力和服务能力。都市报贴近市民生活,报道手法灵活,应充分发挥好媒体特质和传播特性,通达社情民意的优势,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性原则贯穿到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全过程,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呼声有机结合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比如,在主题宣传中,都市报主动服务大局,自觉纳入主题宣传主阵地,做到同频共振,壮大了主流舆论,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同时,通过讲故事、小切口的手法,反映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火热生活,表达和传递群众的心声,增强了新闻报道的感染力、传播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深耕内容强化品质,倾力满足受众新闻信息新需求,着力提升都市报地域性原创新闻服务水平。都市报深耕城市,地域属性鲜明,具有原创本地新闻的优势。在转型发展中,应坚持不懈加强内容建设,持之以恒提升品质优化品牌,努力将自身优势和特色发挥到极致,适应分众化传播态势,做足做精做深做优本地新闻,满足受众对新闻贴近性的需求。潜心专注,精耕细作,做本地各类新闻资源的最大“连接者”,本地新闻信息的第一“发布者”,新规新政的最优“解读者”,地域新闻事件的权威“发声者”,民生信息的最佳“服务者”。都市报还应倾情倾力成为城市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通过议题设置、开展公益活动,自觉主动参与到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文明推进、城市文化塑造、市民精神养成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全力提升都市报整体集成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内容创新、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打开新的发展空间。都市报面向市场、搏击市场,有着创新发展的基因,在体制机制、采编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始终不断改革创新,实现了发展壮大。面对新的形势,面对服务人民群众的新要求,都市报更应把创新作为永恒追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敏锐新锐,发创新先声,主动对接和拥抱新理念、新技术,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融媒体产品和新媒体品牌,建设融媒智媒新型平台,尽快形成新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全新的竞争优势。

    筑牢网络新闻舆论工作阵地

    每日甘肃网总编辑 黄胜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互联网环境下舆论生态的新特点,就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新闻媒体向谁传播、传播什么以及如何传播的基本问题,为我们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原则。

    向谁传播。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前网民数量远远超出传统媒体如报纸、电视、广播的用户数量,传统媒体的读者、观众和听众都在大规模向网络迁移和聚集。我们要把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网民成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首要对象这一突出变化,结合互联网传播特别是移动传播的趋势和特征,充分利用移动社交传播给主流新闻舆论传播带来的新手段、开辟的新空间,进一步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牢牢掌握网络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传播什么。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目标是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所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络内容建设的中心内容,全面系统阐释和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网上传播。同时要创新工作理念和内容生产传播方式,不断推出导向正确、格调高雅、形式多样、贴近受众、服务性强的新闻信息产品,不断丰富网上优秀文化和网上知识供给,提高优质网络内容供给能力。

    如何传播。必须树立开放、融合、创新的意识,要以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以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随着互联网传播呈现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发展态势,新闻传播在内容、渠道、受众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适应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传播趋势,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实施移动优先战略,打造移动传播矩阵,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

    把握时代脉搏 勇担职责使命

    甘肃日报社时政部首席记者 徐爱龙

    习近平新闻思想既是新闻观,又是方法论,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体现了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指导性的统一,为我们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我认为重点要把握三个方面。

    一要恪守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总书记把新闻舆论工作定性于党的重要工作,定位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性质作用的新定位,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省委机关报,我们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恪守党性原则,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

    二要贯彻创新要求,巩固提升影响。“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可以说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鲜明特征,也是新闻舆论工作与时俱进的内在驱动力。当前,新闻行业虽然面临着转型压力,但新闻事业并没有没落。只要创新就能攻克难关,只有创新才能走得更远。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守土有责,更应拓疆有方,真正展现出革故鼎新、改革创新、自我革新的勇气,坚持执行中央顶层设计和大胆探索实践相结合,大力深化媒体改革,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触角不断向日趋分散的读者和受众延伸,使党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得到巩固提升。

    三要把握时代脉搏,勇担职责使命。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与时代要求紧紧相连,与党的使命任务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的职责使命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最集中最鲜活最准确的概括,体现了新时代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从中找准坐标定位,自觉把职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创新履行职责使命方式方法,提高履行职责使命能力水平,用心用情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奋进力量。要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有温度有温情、有思想有灵魂的笔触,创造出更多高品质的新闻作品,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思想引领、价值导向、精神支持、舆论保障。

    坚定信念 勤奋工作

    甘肃日报社经济部记者 杜雪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在多个场合都阐述过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对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了行动指南。

    要成为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当前舆论环境日益复杂,只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面对一些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才敢于发表正面言论,使党的看法、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分清是非对错,坚定信念一心一意跟党走。只有做到了这些,新闻工作者自身的价值才能更充分、更好地体现。

    要成为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求效,在新闻事实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发布准确有效的消息,有针对地回应社会关切;要求稳,稳扎稳打才是根本,绝对不能图省事、走捷径,脑子里只想着短平快、想着博取公众的注意力,要不因取悦受众而“失向”,不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不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不为刻意迎合而“失态”;要求新,我们年青一代的记者,生在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更加需要树立创新意识,具备互联网思维,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熟练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出有创意的新闻产品,写出有思想、有温度的新闻报道。

    要成为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好的新闻作品应该是记者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的。新闻工作者也只有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只有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只有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越是在信息极速传输的今天,新闻工作者越要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把实践和基层当成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亲自获取第一手资料,忧患群众的忧患,欢乐群众的欢乐,感动群众的感动。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充分反映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才能创作出更加有温度和厚度的新闻作品。

    强化正面宣传 壮大主流舆论

    甘肃日报社评论部编辑 张洞若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既要见行动,更要看效果。只有牢牢把握舆论的主导权,让正面宣传入眼入耳、内化于心,才能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现今,随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受众的“口味”也不同以往,如果因循守旧,以“老套路”应对“新情况”,传播效果必然无法彰显。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必须通过引人入胜的宣传,有效激发受众兴趣,充分引导社会舆论。

    服务大局,增强号召力

    正面宣传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宣传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完成好这项任务,关键在于吃透“上情”、保证宣传的准确性,结合“下情”、提高宣传的贴近度,进而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具体实践中,打通“上”与“下”的连接,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联系实际阐释理论、围绕关切解读政策、针对问题解疑释惑。近几年,《甘肃日报》在重大主题宣传中亮点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其成功经验,就是讲政治、接地气。比如精准扶贫的宣传,从群众的角度解释政策,用生动的事例讲述道理,取得了凝心聚力、激发斗志的良好效果。

    贴近群众,增强亲和力

    把正面宣传做到群众的心坎,离不开好的作风,必须有好的文风。这种作风,就是要深入实践、深入基层,察实情、说实话,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发现和提炼新闻,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种文风,就是要走进生活、贴近群众,用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语言,讲他们听得懂、记得住的话,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这样,才能有效提升正面宣传的亲和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

    转作风、改文风,一是要“俯下身”,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在社会实践的丰厚土壤中获取养料,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时代脉搏、拓宽视野胸襟,以敏锐的眼光升华报道主题,用扎实的积淀丰富报道内涵;二是要“沉下心”,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在田间地头感受群众的期盼,从推心置腹中了解群众诉求,唯其如此,才能写出深入浅出、真切感人的好文章。

    本文转自甘肃日报,原标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15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