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经典才是最大的IP
2018年07月11日 14:18: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根据张贤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灵与肉》,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有专家认为,其中既有原著之功也有改编之力。现在有这么多火爆的IP(知识产权),而最大的IP应该还是文学经典,而不是互联网发达之后才出现的速生速朽的网络小说。

  从1.8万字的小说原文,到70万字、42集的电视剧本,改编下的苦功可想而知。电视剧通过巧妙的构思,把小说主人公许灵均和作者张贤亮生平尤其是他的后半生合并,恰好通过这个角色,反映了一代知识分子扎根西北地区,通过知识的力量和艺术能力,把宁夏打造成影视之都的历史贡献。

  主创们对民族苦难、家国不幸和个人命运坎坷的解读,底蕴并不消沉,即便主人公的人生充满屈辱,乡村环境闭塞,过的是底层生活,其中也依然充溢着人性、人情美和爱情美,并且从哲学角度得出一个大于苦难的积极命题:人不能失去抗衡命运的能力,要永远保持一颗纯洁高尚的心灵。这也是这篇小说、这部剧最打动人心的力量所在。(7月9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16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