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卫视讲述卓嘎代表的履职故事:挖掘时代精神 讴歌平凡中的伟大
2018年07月12日 08:55: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充分发挥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的示范引导效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遴选出了17件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其中包括西藏卫视播出的《总书记,您好!我是来自玉麦的卓嘎》。今天,我们转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广电周刊》刊登的获奖作品解读。

    “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卓嘎、央宗两姐妹的重要回信中指出的。

    作为西藏卫视3月21日《西藏新闻联播》栏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播出的头条新闻,《总书记,您好!我是来自玉麦的卓嘎》讲述了主人公卓嘎代表的履职故事。

    纪实拍摄和深入采访相结合

    今年年初,在召开全国两会报道策划会时,西藏电视台台长李森说,卓嘎代表的履职故事是西藏卫视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最重要的一个任务。

    “这位代表和总书记有着特殊的交集,她们一家三人是我们西藏践行‘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代表,这个报道要体现主题主线,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提炼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到她们姐妹俩时的重要讲话。”在西藏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副主任扎西玉措看来,这篇报道要生动、感人,既要体现总书记的亲民为民,还要体现卓嘎代表的家国情怀和履职故事。

    党的十九大之后,因为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卓嘎、央宗所在的全国最小乡——玉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闹。“我们的线索就来自2017年年底,姐姐卓嘎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扎西玉措说,当拿到这个线索时,想创新一下报道形式,做一条纪录样态的新闻专题,在完整记录卓嘎履职历程的同时,感受她奋发有为、坚定前行的力量。

    玉麦乡路途艰险,每年会封山半年,与世隔绝,从未有过记者在寒冬腊月进过玉麦。“总书记对玉麦卓嘎、央宗两姐妹的回信内容以及开年勉励的话语是片子的精神,对卓嘎以及村民的深入采访则是这个报道的血肉。”扎西玉措说,“我们必须进山,与她们面对面交流。我们要把卓嘎、央宗和乡亲们冬日里的日常生活和新年记录下来,要把正在建新家园的喜悦、兴奋和憧憬记录下来。”

    为此,节目最终选择用纪录片的表述风格进行创作,采用纪实性拍摄手法拍摄新闻专题。配乐中多次采用《我爱你中国》的轻音乐,烘托“国是中国、家是玉麦”的主题,并运用多样化的拍摄手法及航拍、轨道等特殊拍摄设备进行拍摄,丰富故事表达手法。

    抒写守边人的家国情怀

    新闻采访必须要言之有物。为了做出有质量的报道,前期记者在蹲守时,对每一个可能为片子添彩的采访对象都面对面做了深入的沟通。

    然而在与卓嘎沟通时,记者发现了一个问题,卓嘎不会说汉语,由于当时充当翻译的村干部还没到,卓嘎就给女儿打了电话,接通电话后,她女儿的一席话让记者记住了:“妈妈每天也在学汉语,准备到北京用汉语和习主席问好呢,我就是妈妈的家庭教师。”这个细节最后也放进了片子里,一段母女对话背后体现出西藏老百姓对总书记真挚的爱,生动又真实。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卓嘎终于见到了心中一直期盼的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出来的时候,我们山南的普布顿珠市长,向总书记介绍我是玉麦的,总书记就问我是不是玉麦乡的卓嘎,总书记叫出我的名字,能不让我激动吗?”担任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卓嘎,特地带来了新玉麦的规划图,在会议间隙骄傲地展示给其他代表。

    为了打磨这一条新闻,在北京开全国两会的20多天里,扎西玉措和团队几乎天天和卓嘎在一起。“在拍摄她期间,每每听她说,我们要爱护祖国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要像格桑花儿一样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时,我就会热泪盈眶。”扎西玉措回忆道,虽然卓嘎代表长得很瘦小,但她身上体现出的守边人朴素的家国情怀令人动容。作为媒体人,能做的就是把这个发生在我国西南边陲山沟里的普通人物故事讲好。

    正是千千万万个卓嘎父女式的守边人,默默坚守,勇于担当,让祖国边防巩固强大从愿景一步一步走向现实。“在卓嘎的家国情怀中,我们才真正明白,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将爱国守边的这面旗帜插在了西藏玉麦,为什么总书记亲自给卓嘎、央宗姐妹俩回信了。”扎西玉措说道,新闻工作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平凡中发现伟大,挖掘时代精神,在普遍中发现典型,用一颗纯净的心去讴歌人民、记录时代。(张雪娇)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总书记,您好!我是来自玉麦的卓嘎> 挖掘时代精神 讴歌平凡中的伟大》,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18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