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大新闻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07月13日 09:11:5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7日,随着G190抵达北京,中国人民大学2017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学子们的青岛之行落下了帷幕。

    在建党97周年之际,学子们前往山东青岛及其下属平度市,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调研实践活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两大主题,学子们深入乡村、企业等地开展调研,重点关注了乡村扶贫、乡镇企业发展等话题。

2017级人大国新班学子合照集锦

    用脚采访 用笔还原

    为了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经历的变化,国新班学子们深入农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节奏,也走进都市,体验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从青岛年猪基地到海尔集团,从杨家顶子生态农创园到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青岛的乡村和城市里都留下了国小新们的足迹。

    为了获得更快的网速,大家在离WiFi信号发射器更近的宾馆走廊里站立着一起写稿,编辑微信推送。站累了,就蹲一会儿;为了能够实现今日稿今日毕,确保采编的时效性,除了每天晚上熬战到凌晨,当值小组们总是通过利用碎片时间,提高效率。车上、饭桌上、广场上,都成为了整理素材、写稿子的场所。

为了离WiFi信号发射器更近,2017级国新班师生们在宾馆走廊里写稿

饭桌上也成了2017级人大国新班学子整理素材、写稿的场所

    走近平度,关注农民与农业、美丽乡村、脱贫攻坚;走近青岛,关注主场外交、民族品牌、智慧码头……学子们分组结对,专业化分工认真完成每一天的选题和采访任务。全班25人共分6组,5个4人文字记者组和1个5人视觉组。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进行全媒体报道,配合微信、微博、报纸、网站等全渠道地分发。

    一周的调研活动中,25名同学组成的报道团队共生产了46件新闻作品,学子们充分发挥融合传播的优势,以图、文、视频、H5、微博直播等全媒体的形式进行报道,用来自一线的新闻素材挖掘报道了一个个鲜活而生动的基层故事。

采访调研汇总,2017级人大国新班学子们认真记录

    真切认识 深入思考

    调研期间,学子们把握宝贵的实践机会,增进了对党情国情的认识,提高了新闻业务技能,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将象牙塔里年轻人的激荡理想与脚踏实地的新闻实践工作真正结合起来。这样的专业付出也获得了多方的肯定。

2017级人大国新学子在杨家顶子农创园采访拍摄

2017级人大国新班学子在青岛港采访

    学子们身上体现的专业素养让青岛市新闻办综合处处长朱益玲印象深刻,“他们是国际传播的储备人才,外宣媒体的未来精英”。“今天领略了人大学子的风采,棒棒哒……大家特别有好奇心、求知欲,整个调研过程都特别认真,真心希望你们多来农村走走看看。”平度市委宣传部外宣中心工作人员孟姗说。

    参与其中的师生对这次活动也有自己的感想。调研活动指导教师、新华社编辑熊茂伶说:“通过此次调研,人大国新班的同学们对国情民意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在新闻报道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对于如何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无论是在知识层面还是业务层面,此次调研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参访当地企业和农户,深入基层的微观感知,让我们对一些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

    “我们进到了真乡村,认识了真农民,看到了真问题,感受到了真差距”。

    除了对国情民情的真切认识,更有学子们对新闻职业的深入思考。

    “7天的实地采访,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一个记者需要掌握诸多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掘信息,问出好问题,做出好报道,成为一个合格的新闻人”。

    “采访前,记者需要对采访对象和主题做好充分的调研。大到宏观背景,小到与人物相关的每一件小事,都应尽可能做到胸中有数”。

    “选择合适的角度和笔触,将个体企业与改革开放的主题、时代发展结合起来,以小见大”。

2017级人大国新班学子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会场采访

2017级人大国新班学子在大葱暖房机械化生产基地采访

进入花生酱生产车间采访前,2017级人大国新班学子“全副武装”

    指导教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方洁认为,这种深入基层的社会实践活动很好地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一方面,让学生深刻感悟到中国农村和城市的巨变和发展,问题与趋势,另一方面,让他们真切摸索出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规律。这种来自学生自我体验的教学是最具说服力的,能令他们产生共鸣。相信此次调研将成为学生们成长历程中的关键一步,他们将在思想上逐步消化调研成果,形成更为理性的认知,并在实践中朝着“四向四做”新闻人才的方向进取。 (文/顾天成 李沅傧 陈文忻;图/2017级人大国新班暑期实践调研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2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