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山东行】用心积累 做合格新闻人
2018年07月18日 09:54: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期7天的调研,不仅让我们对国情有了充分的了解,还让我们从业务操作层面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在杨家顶子生态农创园采访调研时,村支书为我们介绍了目前大葱育种使用的科技手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其中提及了诸多例如养盘、移栽机、水肥一体化、丸粒技术等名词。同时介绍了土地流转制度在机械化程度较低的情况下,存在的推广难的现实问题。由于对农业领域的陌生,我们在采访报道时感觉很吃力。这也启发我们,学习积累不仅是在报道前充分占有资料了解背景知识,还要掌握以往媒体报道的情况,进而找出新的、具有新闻价值的报道角度。

    同时,还要注意在实践中积累知识,此次调研期间,我们处处都在学习“三农”方面的知识,这种背景知识的学习也对后续相关的报道积累了经验与背景信息。

    作为记者,在进行调研采访的过程中要增强对细节的观察,保持敏感,拥有发现问题的眼睛,每一个细节的遗漏都有可能造成对事实的歪曲。同时,当主体晦涩、抽象时,为增强文章的生动性,可以通过观察细节来补充。

    在进入花生酱加工车间前,需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平均每个人消毒需要花费大约10分钟左右的时间,还要穿戴卫生衣帽、手套、口罩、鞋套等,在洗手池边还张贴了指导清洁双手的指示标,共有8个步骤,能够突出反映出该企业对质量的严格要求,而整个设备和加工步骤也较为复杂。但是要还原生产加工的场景,离不开细节支撑。采访中,在不能携带纸笔等记录工具时,但我们努力记住了很多有用的细节,为后续报道提供了基础。

    在参访花生加工厂时,我们在办公室看到了一面展览墙,展示了公司的主营产品,发现了代加工的一些产品。这一线索为我们后续提问提供了思路。随后通过提问得知该企业的主营产品已经销往10余个国家,通过深加工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因此,在采访写作过程中,要将观察同思考相结合,以点带面,深入挖掘信息,开辟报道新角度、还原事件全貌。

    无论是在知识层面还是业务层面,此次调研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参访当地企业和农户,深入基层的微观感知,让我们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增加了对国情的宏观了解。这为我们以后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奠定了基础,我们会从实践中不断汲取经验,让自己成为合格的新闻人,完成好讲述中国故事的使命。(2017级人大国新班魏溪丁 董玉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32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