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闻学子湖南行】赴湖南平江国情调研纪实
2018年07月19日 14:46: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三千年岳阳独领风骚。

    2018年7月8日至13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的15名硕士研究生,在校内外两位指导教师的领率下,南下潇湘大地,奔赴湖南平江,围绕“革命老区走进新时代”这一主题开展暑期国情调研。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征程。湖南平江这片热土上,传承着历史血脉中的家国情怀、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也正上演着新时代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生态保护的生动实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老区建设的壮丽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风浩荡中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

    洞庭渊中波涛动,君山峰旁乱云飞

    位于洞庭湖口的岳阳楼,是本次国情调研的第一站。岳阳楼屹立于岳阳古城西门的城墙之上,背靠岳阳城,俯瞰洞庭湖,遥对君山岛,北依长江,南通湘江,登楼远眺,一碧无垠,白帆点点,云影波光,气象万千。

“水天一色”(胡宇 摄)

    将近十个世纪以前,范文正公一篇恢弘壮阔的《岳阳楼记》令此楼驰名天下,独享“岳阳天下楼”的美誉。文中传颂千古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仁人之心,“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家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使命担当,经由历代文人骚客的描摹重制,刻印在岳阳楼景区的各个角落,也长久地流淌在岳阳城的历史血脉中。

清张照书《岳阳楼记》(胡宇 摄)

    景区内为纪念滕子京、范仲淹而建的“双公祠”,尤为引起清华新闻学院师生的关注。建筑本身并无惊异之处,但是匾额的题词者范敬宜,系范仲淹第28世孙,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也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创院院长。范老的题词唤起了来访师生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担任本次国情调研带队辅导员的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助理张耀钟说:“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范敬宜同志为中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立下的卓著功勋。范老在新闻教育中提倡调查研究,勉励新闻学子‘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这也是国传项目坚持开展暑期国情调研的初衷。由范老的遗训上溯至范文正公‘忧乐关天下’的家国情怀,我们在岳阳楼故址深受洗礼。希望各位同学能在此后的国情调研和更长远的新闻工作生涯中贯彻这些训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范敬宜题“双公祠”(胡宇 摄)

    革命烽火连天起,烈士精诚永不销

    在结束首日对岳阳市区的短暂访问后,调研团队即在地方有关负责同志的导引下,奔赴本次国情调研的主阵地——湖南省平江县。平江,别称汨源、昌江、汉昌和天岳,位于湖南省东北部,由岳阳市代管,是近代湖南农民运动的中心之一、著名的“平江起义”的发生地。这里,走出了63位共和国将军和7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全国闻名的四大“将军县”之一。

    平江之行的首站即是曾作为平江起义策源地的“天岳书院”。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在此策动和领导了威震中国的平江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起义成功后红五军转战于湘鄂赣边界地区,后奉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向江西井冈山转移,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四军会师后改编为红四军第十三团(对外仍称红五军),后来发展为红三军团,成为红一方面军主力之一。

调研团队于天岳书院外合影(胡宇 摄)

    今年适逢平江起义90周年,书院内随处可见有关的纪念标语。“平江是一方红色热土。”9日下午,平江县委史志办李双龙老师在当年平江起义第一团第一营驻守的天岳书院为来访的清华大学师生讲述了一堂特殊的党课。秋收起义、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李双龙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深情回顾了平江县炽热的革命历史和毛简青、黄公略、涂正坤、赵绿吟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根据李双龙的介绍,平江先后为革命牺牲和遇难者达20余万人,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2.1万,占湖南烈士总数的七分之一。长年战争造成平江县人口锐减,1921年,平江人口为74.9万,到1937年,仅余下29.8万,十几年期间平江县战争减员多达60%。“平江的牺牲太大了。”李双龙借用平江革命老前辈喻杰的一句话总结平江革命史,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李双龙老师讲授平江革命历史(胡宇 摄)

    现场教学之后,调研团队参观了彭德怀元帅功勋事迹展,并于次日上午晋谒了平江县革命烈士陵园,以“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名义向革命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在毛泽东同志所书“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鎏金碑文前,师生代表整齐列队,顶着似火骄阳,在张耀钟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今天的阳光非常强烈,但是我的内心也感到心潮澎湃。在这样一个庄严肃穆的场所重温入党誓词,仿佛正被数十万平江烈士的英魂注视着,敦促我们在和平建设的年代也要不忘牺牲,将革命精神的火炬接续传递。”

向烈士致哀(胡宇 摄)

    10日下午,调研团队参观了平江起义纪念馆新馆。新馆正门前广场上赫然陈列着一辆中国陆军96式主战坦克,这种对于现役主战装备的展示,在全国的历史纪念馆中是十分罕见的。绕行至战车尾部,可见一块红色铭牌上书“陆军第三十八集团军赠”,方知这一特殊的陈列所蕴含的深意。陆军原第三十八集团军(现改编为陆军第八十二集团军)主力第一二二师的前身即为彭德怀率领湘军独五师第一团于1928年发动平江起义后创建的红五军,因此第三十八集团军一直以平江起义的日期7月22日作为自己的建军纪念日。1950年,第三十八军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主力部队赴朝参战,在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领导下参与第二次战役,担负穿插重任,成功穿插三所里与龙源里,在松骨峰阻击战中立下赫赫战功,为此获得彭德怀元帅的通电嘉奖“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第三十八军万岁!” “万岁军”的威名从此声震四方。从1928年的“平江起义第一团”到1950年的“万岁军”,再到新时代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调整组建的第八十二集团军,变化的是部队的番号和职能,不变的是这支英模部队血脉里永续传承的红色基因。平江起义纪念馆前96式坦克高昂的主炮,正是对平江起义红色基因世代传承的恒久纪念。

平江起义纪念馆前的96式坦克(胡宇 摄)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湘行的最后三天,调研团队下乡镇、访农户、住民宿,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钢笔和镜头倾心摹画了新时代革命老区繁荣发展的美丽图景。

    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是老区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离退休老干部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功臣,数十年来,他们为革命的胜利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又为新中国的建设呕心沥血、辛勤劳动,为中华民族的自由独立和繁荣富强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做好离退休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一辈革命和建设者的关心和照顾,体现了对他们历史功绩的肯定和尊重,在离退休老干部众多的革命老区平江县尤为如此。现年三十多岁的平江县干休所长洪旗,从事老干部工作已逾十年,自2013年起担任现职。调研团队的同学在老红军刘剑平家见到她时,她正小心翼翼地搀扶94岁高龄的刘老走进客厅与大家见面。采访过程中她始终守护在老人身旁,照顾各种需要,不时弯腰耳语,许多调研的同学起初都以为她是老人的直系亲属。事实上,洪旗并非刘剑平老人的亲属,但是已经兢兢业业服侍了老人十余年,不仅在日常生活中与老人心意相通,而且熟知老人革命生涯的每一个细节,每当刘老面对众多慕名而至的采访者而因为年迈沟通不便时,洪旗女士总能代为绘声绘色地讲述老人一生的故事。“你们说得也对,”洪旗面对来访的清华的同学说,“刘老确实像我的亲人一样。他现在占据着我生活的一部分,也对我毫无保留。”正是因为一大批像洪旗一样的老干部工作者在革命老区勤恳地工作,众多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终身的离退休老干部才得以在故乡安度晚年。

访问94岁老红军刘剑平同志(身后着紫衣者为洪旗女士 胡宇 摄)

    平江县在晚清时期借助汨罗江发展水运贸易,曾是湘东北较为富裕的地区,民国以来连年的战火对县域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对外交通的闭塞,平江县迄今为止依然是欠发达地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之列。李双龙在介绍起平江的经济状况时,难掩语气中的无奈与惋惜。但是连续三日的走访调研,却让清华的学子们看到了平江县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意志。石牛寨,原本是平江县一个极其闭塞的边远小镇,既没有马路,也没有水路,以至于没有女孩想要嫁进来,所以单身汉们特别多,被戏称为有名的“一百零八单将”。2007年,为了脱贫致富,老百姓们打开寨门,在八公里外就敲锣打鼓地欢迎旅游开发商。如今,石牛寨基本家家有车,还有农户通过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旅游项目,已经开上了宝马、奔驰和路虎。2017年1月23日,长沙平江商会在平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络县内外爱心人士,成立了社会扶贫助困专门组织——“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募集扶贫基金1亿多元,实现扶贫结对5730户,覆盖贫困人口20136人,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助困长效机制,为平江县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位于连云山脚下加义镇杨林街村的欢乐果世界,通过引进大学生创业团队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结合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2100多亩的果园,直接雇佣五六十人的贫困户,间接带动200多村民的就业。近年来越来越多在外经商成功的当地村民返乡投资生态农业,杨林街村村民的新型田园梦正逐渐实现。2018年是平江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关键一年,在平江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平江县人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一定能取得这场扶贫攻坚大会战的决定性胜利,建成“大美平江”,实现“绿富双赢”。

加义镇欢乐果世界调研采访(胡宇 摄)

    安定镇横冲村是清华学子平江调研的最后一站。这里原本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年轻人基本上全部外出打工,村里留守着很多老年人,大片土地闲置,交通不便利,信息也不通畅。如今,横冲村通过返乡创业大学生众筹、村集体参股的形式成立了湘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组建了“筑梦乡土·横冲创客之家”,立足于横冲村的自然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全员脱贫致富。已被评为“岳阳市美丽乡村”的横冲村,正积极申请“湖南省美丽乡村”,受访的村民笑容洋溢在脸上,一些村民甚至发出了“追赶华西村”的豪言壮语。是什么给这个不起眼小山村带来如此沧桑巨变?现任村支部书记邱平原在座谈中一语中的,“基层要发展,首要抓党建。”这句话看似简单,却是解决农村问题的根本,“一定要抓住一个对我们党有深厚的感情,有能力,熟悉工作的先进代表,如果没有带头的党员,农村问题根本无从抓起。”这个带头的党员就是2015年8月3日财政部国家农发办选派至横冲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高杰。高杰上任后首先抓起了横冲村原本涣散的党组织,从抓班子、建制度、聚民心入手,坚持党建引领,给横冲村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坚定了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增强了责任感,提升了执行力,成为横冲村跨越式发展的开端。如今富饶美丽、莲花盛开的横冲村里,两幅标语各位引人注目,一幅是大队食堂旁边的山坡上“为人民服务”的金色大字,另一幅是一幢四层高楼宽阔墙面上鲜红的党建标语“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道出了横冲村繁荣发展的真谛。安心定志,筑梦乡土。安定镇横冲村,正是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表率。

与横冲村党支部书记邱平原座谈后合影(胡宇 摄)

    短短六天的国情调研之旅,带给清华新闻学子怎样的震撼与感动,已无法用局促的镜头和语言表述。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六天五夜的岳阳、平江之行中,他们看到了一个文脉深厚的革命老区,从历史走向未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的恢弘气象!(胡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李洪雷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35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