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高品位学术著作是国家文化精华
2018年08月10日 09:26: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国家历史地理学科公认的创始人和奠基者之一的陈桥驿先生论著《陈桥驿全集》雄文14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这是我国传统学科学术出版的一个重大成果,首先向学术前辈陈桥驿先生表示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向人民出版社负责编辑《中国国家历史地理》优秀学术著作的同志、参与此书出版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文化要自信自强,首先是学术思想要创新、学术著作要繁荣、学术地位要提升,没有学术上的发言权和相应地位,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方面你就缺乏国际影响力。所以,我一贯支持出版界优先出版高水平的学术著作,把它看作出版业成就的标志,因为学术著作是具有永恒生命力的人类记忆、科学结晶。中国历史、中国思想、中国科学、中国艺术、中国经典是我大为关注的重点,设立出版基金、策划国家出版重大项目、支持学术研究项目,都是这样一个思想情结和主观指向在起作用。通过出版把中国经典传承下去,把中国思想创造记录下来,把中国科学文化成就传到全世界,是我对出版追求的目标。

  就这部著作的出版,我谈三点体会。

  一是学习陈桥驿先生等先辈学者的科学精神和追求真理的学术品格。陈先生同史念海、谭其骧、侯仁之等先生一样,是我国当代杰出的历史地理学家,是我国历史地理学界公认的学科创始人和奠基者之一,对我国现代历史地理研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不仅扎根中国、深入勘察、解决研究之难题,而且留下了鸿篇巨著,为后学们教学、研究积累了巨量知识财富。特别是他们数十年深耕一域、不改初心,使承载中国历史和中华民族世代生息全部活动的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浑然一体,闪耀着地杰人灵的智慧光芒。用学术语言表达了“关学”之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与此一脉相通的是他们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学术品格。自古以来,学林败类是不少的,他们投机钻营、拍马溜须、胡编乱造,歪曲了不少事实和历史,误导了后人。而这几位先生,倾注了毕生心血,考证研究、据实力争,纠正了历代错误的历史地理信息,对于名人、权威、领导人误用地理历史知识的问题也不放过,把真实的地理沿革、历史故事及变迁的过程,出神入化地讲给了世人。这是今天学术界最需要发扬的科学品质。

  二是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入现场、求真务实、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地理、历史学科尤其是历史地理是现场感非常强的学科,除了文献梳理之外,最重要的是田野调查和现场考察,依据考古发现和现场遗存求证事实。这一批老科学家可以说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深入到了能够找到的所有历史故事发生的历史现场,确定每一个历史地理概念,反复考据论证,令人心中佩服。对于报刊文字、名家诗词、教科书中出现的问题,都能严肃认真地指出;对于多有争议的历史地理问题,也是据理辨析,说出比较科学的道理。读他们的书,我总感到有一种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实事求是的学风,给人以无声的教益。在今天网络传抄、精神浮躁的不端学术氛围中,尤其值得大力弘扬他们的学风。

  三是努力出版高水平学术著作,用学术语言讲述中国智慧和中国文化的精华。我国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总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但我国学术出版却不是世界上最强的,很多学者的著作和论文都拿到西方国家去发表,严重影响了我国学术出版的地位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这固然有历史、现实、语言、意识形态的固有原因,但主要还是我国出版界关注学术前沿和优质学术成果、支持优秀学者的力度不够,像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上海辞书社这样的学术重镇还太少,一些高等学校的出版社也转了向。而人民出版社,不仅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出版上树立了权威,而且在学术出版上也发挥了引领作用,这是出版业应当效仿的。像《中国国家历史地理》几位大家的学术著作出版,人民出版社下决心用了15年的时间精心打造成精品力作,这对文化建设、学术传承都有重大意义。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在世界上具有很大的争议性,缺乏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学术主流是外国人讲的中国地理、历史故事。需要我们用中国学术语言澄清事实、引领导向,传播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科学表达的中国。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国灿烂文化上,我们需要高品位的学术著作和经典的中国图书,因为这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所以,我希望出版界多一点文化大家的情怀,多一点学术出版的责任感,为中国的子孙后代,为全人类保存好科学认识的结晶和永恒的文化记忆。

  (本文系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2018年7月12日在《中国国家历史地理·陈桥驿全集》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80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