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报刊朗读亭让人耳目一新
2018年08月15日 08:57: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8月11日,在南国书香节羊城书展展馆中,一座颜值高、实用性强的智能报刊朗读亭全新亮相,给不少读者带来惊喜。记者了解到,除了南国书香节现场外,在广州地标性阅读空间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儿图书馆、广州购书中心、北京路新华书店、东山书城等阅读场所也将同步投放10座“新华朗读亭”,全城寻声,寻找“花城最有温度的声音”。(8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报刊亭不仅代表着一代人的阅读习惯,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风景线。但是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大规模退出。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全国仅邮政报刊亭就拆除了一万多个。这些报刊亭被迫退出的原因,除了涉及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等管理争议外,新媒体发展导致的人们阅读习惯、消费方式的转变,也对报刊亭的经营产生了巨大冲击。

  如何留住报刊亭,并通过报刊亭培育城市书香氛围?在这方面,我国的很多城市已经和正在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如广州从第一代传统型报刊亭,到有人值守的智能型报刊亭,再到无人值守的智能报刊亭,每一代报刊亭的功能都在不断提升。此次推出的第四代智能报刊朗读亭,除具备一般的报刊销售功能外,在第三代智能报刊亭的基础上,再增加了朗读区。朗读者可以免费在朗读区活动,通过屏幕选择文学作品或自带作品在区域内朗读,朗读后可实现一键分享,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声音,感受最美的瞬间,寻找阅读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推出智能报刊朗读亭,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还引入“城市书房”概念,以图书主题为划分标准,打造社科书房(红色书房)、童趣书房、生活书房、科技书房、人文书房、艺术书房等不同形式的场景,每一个主题书房均是一个多元的阅读文化空间,传递城市的温度,让人耳目一新。这些探索,无疑有助于报刊亭在互联网时代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付彪)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91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