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以高度责任感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
2018年08月16日 14:36: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培训班现场。詹云生 摄

  “客观地讲,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种‘潜绩’而非‘显绩’,特别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和国家竞争力的高度,本着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抓好这项工作。”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云南省省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暨迎国检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副局长洪耀星如是说。

  今年,云南被列为国家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全覆盖检查的省份,为了迎接检查工作,云南省版权局加大了对于软件正版化工作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在迎国检工作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中,洪耀星提出,要认真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要求党政机关尤其是省级机关单位要做使用正版软件的带头人、示范者,要率先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具体操作层面上,要认真抓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建设,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和正版软件管理台账;继续建立健全考核评议制度,抓紧抓好源头监管、软件维护、年度报告和考核评议等软件正版化工作关键环节,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迎接国家全覆盖检查又需要做什么具体工作呢?洪耀星介绍,国家全覆盖检查主要检查两个方面的工作情况,一是各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所有台账;二是各单位所有办公电脑软件安装使用情况,包括操作系统软件、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的安装使用情况。各单位需要明确本单位的软件正版化目标,落实本单位的软件正版化任务,掌握实现软件正版化的方法。洪耀星希望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成立迎国检工作机构,摸清本单位软件安装使用情况,对照《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建章立制、完善工作台账,并在经费、人力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切实做到查缺补漏、补齐短板,顺利通过国家检查。

  在培训方面,授课专家注重将政策指导和实操技巧相结合。来自云南省财政厅的专家就“如何做好正版软件的政府采购工作”这一主题做了讲解,来自云南省审计厅计算机技术中心的专家则介绍了对于软件正版化的审计工作的具体内容。(隋明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94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