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中这些新动向你知道吗?
2018年09月05日 09:29: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81.jpg

  搜索引擎市场流量竞争仍十分激烈。资料图片

  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让人们对2018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状况和趋势有了更清晰地认识,但是在一组组数据背后,又有哪些深层问题、新的变化呢?

  即时通信产品体现差异化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量显示,截至2018年6月,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7.56亿,较2017年年末增长3561万,占网民总量的94.3%。手机即时通信用户7.50亿,较2017年年末增长5641万,占手机网民的95.2%。

  就行业发展趋势而言,《报告》指出,即时通信产品服务内容差异化、内容监管严格化和应用场景专业化是3个主要方向。其一,即时通信产品的服务差异化在2018年上半年得到进一步体现。在熟人社交领域,以QQ和微信为代表的两款即时通信产品分别朝不同方向发展。其中,QQ专注于迎合年轻用户的娱乐导向特色功能,通过信息流服务锁定年轻用户的娱乐导向信息需求;微信则通过持续提升小程序的功能性,将用户与零售、电商、生活服务、政务民生等线上线下服务进行连接。其二,即时通信产品的内容监管相比之前更加严格,其中来自即时通信群组的不良内容尤其受到监管方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以微信为例,2018年2月起,微信先后对具有用户诱导行为的春节活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的短视频链接、存在谩骂和地域歧视不文明行为等违规内容采取处理措施。通过落实群组管理主体责任,即时通信空间已不再是“法外之地”。其三,应用于办公场景的企业即时通信产品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作为其代表的钉钉和企业微信均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并推动各产品数据相互打通。企业微信发布的数据显示,其2018年前5个月的注册企业数量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180%,用户数增长500%,并开始实现企业微信和个人微信的互通,增强产品的用户触达能力。

  这些需求搜索引擎待解决

  截至2018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57亿,使用率为81.9%,用户规模较2017年年末增加1731万,增长率为2.7%;手机搜索用户数达6.37亿,使用率为80.9%,用户规模较2017年年末增加1342万,增长率为2.2%。

  可以看到,2018年,搜索引擎市场内外部流量争夺激烈,推动商业化能力提高。在市场内部,移动流量规模红利消减,推动搜索引擎加大与流量渠道、手机厂商的合作,从而导致流量获取成本提高。相关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搜狗、百度的流量获取成本均出现同比增长,奇虎360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营业成本也出现同比增长。在市场外部,由于网民对垂直信息搜索的需求不断增长,电子商务类、生活服务类、新闻类、视频类APP的分流作用日益显著,从而对搜索引擎关键字广告市场产生冲击。在此背景下,搜索引擎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竞价产品,提高广告主的投放效率,通过增强商业化能力实现营收增长。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百度网络营销收入同比增长23%,搜狗搜索和搜索相关营收同比增长55%,奇虎360互联网广告及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未来,传统搜索引擎应通过向个人用户提供更加精细的垂直搜索服务来面对流量竞争,尤其要在移动端解决个人用户对信息、服务、产品的“一搜即达”需求,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网络新闻拓展商业化道路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63亿,半年增长率为2.5%,网民使用比例为82.7%。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6.31亿,占手机网民的80.1%,半年增长率为1.9%。

  梳理发现,2018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新闻行业发展呈现出3个特点:首先,国家主管部门在上半年积极加强网络新闻资讯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做强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引导正确价值取向,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其次,传统新闻媒体和网络新闻媒体的融合更为深入,共同为用户提供更权威、更有价值、更全面的新闻资讯。上半年,百度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在内容分发、人工智能、搜索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内容+渠道+搜索+大数据”的全新媒体运营模式。依托百度的人工智能和搜索引擎技术,以快速、直接的方式将优质、原创新闻内容推荐给更多受众,一方面为传统新闻媒体扩展了内容受众,有利于传播更多主旋律、正能量的新闻资讯;另一方面也为网络新闻媒体输送了高质量的内容。

  再次,网络新闻自媒体从个体单位发展为新型媒介组织,进一步拓展商业化道路。为稳定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多数头部网络新闻自媒体加大从传统媒体引进人才的力度,逐步搭建专业、完整的运营团队,朝公司化、机构化方向发展。自媒体盈利的方式更加多元,继广告、会员费、打赏等传统商业模式后,进一步挖掘社群价值和渠道价值,基于社群兴趣、爱好等特性,采用线上与线下联动等方式开展商品、服务和信息的IP化运营。

  短视频应用遇发展瓶颈

  《报告》显示,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侵占网民娱乐时间,但同时也面临自身发展瓶颈。短视频作为一种立体的信息承载方式,内容丰富多样,互动性强,能满足网民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和草根群众自我表达的愿望,吸引用户使用。2017年起,尤其是2018年春节期间,短视频应用迅速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6月,综合各个热门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达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

  随着短视频用户规模的扩大和使用时长的增加,人工、技术审核速度跟不上内容发布的速度,视频内容存在不可控性,部分低俗、虚假的视频内容影响了网络生态,个性化推荐算法也容易造成用户沉迷和信息茧房。

  今年4月开始,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违规短视频平台进行整治,采取约谈、整改、下架、永久关闭问题产品等措施,严肃问责了违规视频网站,带动短视频网站自查自纠,以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未来,短视频平台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电商、社交、垂直媒体合作,扩展外延市场,构建健康内容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直播细分内容使用率下降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较去年年末微增294万,用户使用率为53.0%,较2017年年末下降1.7个百分点。从体育、游戏、真人秀、演唱会4个细分内容领域来看,体育直播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带动下,用户使用率较2017年年末上升4.9个百分点,游戏、真人秀、演唱会直播,用户使用率均呈下降趋势。一方面,短视频应用分流了部分网络直播用户;另一方面,行业进入市场结构调整和业务重塑时期,发展趋于稳定。

  2018年,网络直播行业外部监管日趋规范,行业整合加速,各大直播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外部监管层面,相关管理部门继续对行业内容加强监管,引领行业良性发展。行业发展层面,网络直播行业加速整合,头部平台优势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开展或从事网络直播业务的公司较2016年年末减少近百家,但同时,网络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较2016年增长近40%。大量中小直播公司被洗牌出局,头部平台则凭借稳定的用户规模和运营模式,建立起差异化优势。(李雪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45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