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传媒大事记
2018年09月06日 09:04: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据新华社)

    黄坤明在全国外宣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8月23日,全国外宣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据新华社)

    《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发布

    据8月6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发布《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2017年,全国共出版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485.23亿册(份、盒、张),较上年降低5.43%。除出版图书92.44亿册(张),增长2.29%之外,期刊24.92亿册、报纸362.50亿份、音像制品25591.88万盒(张)、电子出版物28132.93万张,较2016年均有所下降。此外,全国出版图书、期刊、报纸总印张为2020.94亿印张,与上年相比降低7.99%。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5日起接受媒体报名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消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媒体报名系统已于8月15日开启,至9月15日结束,在此期间,媒体可登陆网站media.ciie.org进行注册报名。据悉,媒体采访证件领取时间及方式将适时在进口博览会官方网站(http://www.ciie.org)公布。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据新华社)

    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8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据中国网信网)

    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举行

    8月27日至31日,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暨“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宁夏行”活动在银川举行。

    本届年会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与融合发展”为主题,30余家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及新闻专业媒体采编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党报改革经验,探索媒体融合发展路径,进一步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年会由中国报业协会、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据宁夏日报)

    北京广播电视台成立融媒体中心

    8月27日,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电视台举行。北京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李春良介绍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北京广播电视台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北京广播电视台举全台之力组建成立融媒体中心,全力打造以广播电视移动端音视频为载体的新型主流媒体。

    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集中了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媒体集团三方优势,整合新闻类节目资源,实现集中指挥,统筹调度,资源共享,协同生产,多维传播;有效整合电台、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渠道资源,构建新媒体矩阵,统一管理,实现“一键发布”;整合传播渠道,把北京时间整合到北京广播电视台统一管理下运营,统一新媒体出口资源,做好内容的协同发布和用户的统一管理与运营;整合技术系统现有资源,根据不同媒体特点,提供特定生产和发布工具,满足记者随时随地抢发新闻的需要;通过微博微信矩阵,充分实现用户覆盖,达到协同传播的效果。同时,联通十六区及各委办局的新闻资源,扩展北京政务资源、城市服务资源等,通过“互联网+政务+民生”的技术手段,实现对政务、党建、民生等领域信息化服务的支持;联通中央级媒体的新闻资源,整合京津冀资源,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媒体资源共享平台。(据千龙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开始试运行

    8月29日,位于北京国际饭店建国国际会议中心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开始试运行,8月31日至9月5日正式运行。记者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了解到:中非合作论坛注册记者人数2600余名,新闻中心向各国媒体记者提供中文、英文、法文等多语种服务。

    中心设置了综合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新闻发布区、公共信号总控区、文化展示区、运行保障办公区、媒体餐饮和茶歇区八大功能区及场外区域,现场提供新闻采访服务、信息服务、广播电视服务和高速网络服务等。(据人民日报)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

    8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在京正式上线。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设立了部委发布、地方回应、媒体求证、专家视角、辟谣课堂等栏目,具备举报谣言、查证谣言的功能,可以获取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权威辟谣信息。平台还可以起到大数据精准识谣、联盟权威辟谣、多终端立体传播、指尖即时查证、关口前移防范的作用。目前,已整合接入全国各地40余家辟谣平台辟谣数据资源3万余条。(据新华社)

    第三届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8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合办的第三届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全媒体时代,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来自部分中央媒体、全国各省级党报、相关新媒体平台的代表共同探讨党报评论融合发展问题。

    此次论坛上,与会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主题发言、经验分享等形式,深入交流党媒评论工作经验,并结合全媒体时代新的传播环境,探讨如何深化党媒内部以及党媒与新媒体平台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主流媒体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能力。(据人民网)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48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