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闻工作者谈新时代新使命
2018年09月11日 09:25: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9月6日《湖北日报》理论版推出了一组该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今天,我们选登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陈剑文和湖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郭忠的文章。

    发挥党报集团引领作用

    承担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陈剑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自觉承担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任务。

    要更好地发挥党报的旗帜引领作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新闻宣传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我们要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战略任务,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办好办实全媒体“新时代湖北讲习所”,重点打造“楚言”大型评论品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围绕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记录和反映我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创新实践。

    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水平。在传播格局深刻变革的情况下,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我们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要深入总结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形成全媒体双向传播、互动传播、分享传播、移动传播、差异化传播的发展态势。要推动资源整合、内容生产、技术运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形成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高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这也是对新闻宣传工作者的重要要求。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火热生活、精神追求,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不竭源泉;讲好故事,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方法。我们要更加主动作为,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当前,要抓住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时机,继续策划组织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报道,讲好新时代中国和湖北改革开放的故事。

    更好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主阵地主信源的作用

    湖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郭忠

    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传播新思想。我们要创新办好办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用灵活多样的形式、鲜活的实践案例和接地气的话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

    做强重大主题宣传,展示新形象。我们要坚守主流媒体的责任,更好地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主阵地、主信源的作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立足自身特质、体现自身优势,持续做大做强做优重大主题报道。当前,我们要精心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为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充分做好湖北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主题宣传,既讲好中国故事,又展示湖北形象。同时,发挥主流媒体思想和观点的核心竞争力优势,用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来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

    坚持“走转改”,记录新时代。我们要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行动,切实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倡导“短、新、实”的文风,着力在了解群众、服务群众、赢得民心上下功夫。下基层要实现常态化,开办一批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专栏节目,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媒体品牌采访报道活动,采写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培养一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闻带头人及优秀记者,做好伟大新时代的忠实记录者。

    打造精品力作,引领新风尚。当前生产渠道的丰富和传播渠道的多样更显优质内容的价值,不管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致力于提供优质内容的平台才能引领风尚,吸引受众,占领市场。我们要发挥主流媒体的政治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精心打造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到各个方面,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构建传播新格局。我们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加快主流媒体转型发展的步伐,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运用“中央厨房”统筹调度,提升时政报道时效;通过“跨屏传播”融合表达,提升新闻产品影响力;发挥融媒体裂变能量,占领舆论传播各大阵地,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本文转自湖北日报,原标题为《肩负时代使命 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5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