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媒体人士探讨中非合作前景 讲好精彩故事
2018年09月11日 09:20: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虽已落幕,围绕中非合作未来前景的讨论却仍如火如荼。9月10日,中非媒体人士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非洲29个国家的近50位媒体代表及10余位中方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媒体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与责任。

  新机遇前所未有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丰硕,不仅为中非媒体界提供了丰富的报道素材,更让他们对于今后的报道工作充满期待与干劲。

  座谈会上,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马小宁用“前所未有”一词形容自己对于北京峰会的最大感受。“中非关系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展现出不可限量的前景,双方的利益纽带前所未有的拉紧,中非人民对彼此的兴趣前所未有的浓厚。”马小宁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非媒体合作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非友好根在人民,媒体是中非交流互鉴的通道、民心相通的桥梁”。

  “中国政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促进非洲发展,为非洲人民带来福祉。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使非洲转型成为一个高效率的生产中心。”埃及《共和国报》记者阿哈姆德认为,在这一方面,媒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中非合作水平的提升。

  加纳新闻部文职工作员科菲则将注意力聚焦于方兴未艾的新媒体,“中非之间已经达成了一些关于新媒体技术转让的协议,这让我们可以建立更加高效的中非媒体合作”。

  新创意赢得点赞

  此次北京峰会前夕,一部名为《中非合作新时代》的专题片亮相荧幕,用40多个生动故事呈现了中非合作的真实状态,在全球“圈粉”众多观众。座谈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语频道总监宋嘉宁讲述了这部专题片背后的故事。“我们摄制组在短短43天的时间,奔赴了28个非洲国家,实地拍摄,采访了200多个中非人物,也包括13位非洲国家的总统。”

  用心制作赢得了中非观众的由衷点赞。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中非媒体不仅致力于推出许多类似的好报道,更策划了不少富有创意的好点子,携手做好中非合作的报道工作。

  马小宁介绍,自2015年以来,人民日报社推出了外媒定制推送服务,主动免费向国外媒体提供讲述中国故事的新闻产品。在这次北京峰会期间,人民日报社就推送了53篇文章,在众多非洲国家媒体上落地。此外,近两年来,人民日报社还组织了非洲媒体培训考察团等活动,邀请非洲记者赴中国多省采访,报道他们的所见所闻。

  非洲媒体同样依据当地民众的口味,制作了不少独具匠心的新闻产品,让非洲观众对中非命运共同体拥有更加具象的感知。

  新合作前景无限

  中非合作越走越实,精彩故事层出不穷。中非媒体人不约而同地认为,把中非合作的好故事讲得更动听,是他们共同的责任。

  “比如,我们看到在非洲,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蒙内铁路相继通车。又如,中国正在帮助许多非洲国家防控传染病。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地将这些成果如实地报道出来,让民众了解到真正的中非合作是怎么样的。”安哥拉国家电视台记者若奥说。

  《光明日报》国际部主任郭林也认为,中非媒体在修炼好各自传播内功的基础上,应该讲好中非之间的真故事、好故事,以此引导民众客观理性地理解中非关系,使中非友谊更加深入人心。

  当然,讲好故事离不开双方的精诚合作。近年来,中非媒体之间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今年6月,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中非双方共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通过了《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宣言》。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其中包括促进中非媒体在技术、经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布隆迪《新生报》记者姆伯尼汉库耶说。(记者严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59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