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讲好中非友好故事
2018年09月11日 09:21: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非媒体人士座谈会侧记

    9月10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主题为“真实亲诚,合作共赢——媒体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中非媒体人士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吸引了29个非洲国家近50名媒体代表及10余名中方媒体同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日前圆满落幕,中非媒体如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如何更好搭建增进双方民众理解的桥梁,成为座谈会讨论的焦点。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中非从来就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亲密伙伴,媒体要共享信息、共谋合作、共促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已经非常成熟,我们的合作致力于探索更好的发展道路、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相信媒体将发挥重要作用,推动非中合作不断深化。”利比里亚《新闻报》编辑尼姆雷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非中关系推向新高度,双方媒体合作大有可为。

  中非友好的根基在人民,媒体是中非交流互鉴的通道,民心相通的桥梁。在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提出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下一阶段中非务实合作的“八大行动”。其中的人文交流行动中,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的倡议让中非媒体合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北京峰会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非中媒体聚焦中非合作论坛的丰硕成果,将这些信息传向世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很多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媒体应该讲好这方面的故事。”《苏丹视野报》经济版负责人阿布达拉直言,他期待尽早落实打造非中媒体合作网络,更好推动非中民心相通。

  来自布隆迪《新生报》的姆伯尼汉库耶说,“‘八大行动’完全符合非洲人民对非中合作的期待。”他认为,通过推进“八大行动”,非洲未来会有更多大型项目和计划得到落实,“非洲的发展有了方向、有了希望”。

  埃及《共和国报》记者艾哈迈德表示,世界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社会也面临诸多新挑战,非洲和中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让合作结出更多的成果。“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加强媒体合作,也能有效地消除西方负面报道的不良影响。”

  近年来,中非媒体合作硕果累累。与会代表认为,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非洲故事以及中非合作故事,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次来中国的突尼斯非洲通讯社记者加布里说,尽管每年来突尼斯的中国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但彼此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中国变化日新月异,非洲大陆充满生机。北京峰会的报道,让突尼斯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也让我们看到,中国和非洲一直携手同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绝对不能错过。”

  在中国参加了近一个月培训的加纳广播公司记者桑帕向本报记者表示,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报道,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件幸事。在这次交流学习中,他深刻体会到“非洲和中国是真正的朋友”。“从峰会开始准备到圆满落幕,我们亲身体会到了中国政府对非中关系的高度重视。‘八大行动’的每一个举措都是非洲发展之所需,是真诚、务实、互惠的。”

  来自加纳通讯社的记者安东尼认为,非中媒体在讲好非洲和中国故事、加强文化交流方面应该开拓更多思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59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