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博会四大看点抢先看
2018年09月12日 09:49: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将于9月14日—16日举办的2018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和参与。本届刊博会上将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刊及出版单位参展,展销面积3万平方米,分8个功能展区,规模和活动比往届更大、更多。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这次盛会上,期刊界将对改革开放40年进行集中回顾,同时也将是期刊界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航。而刊博会上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海内外期刊界提供了交流、交易、学习的机会。其中,由中国期刊协会组织的重要活动值得期待。

    看点一:一个国际会议一本创新报告

    第六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暨2018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将在9月14日、15日的刊博会现场举行。由中国期刊协会和国际期刊联盟、刊博会组委会3家联合主办。

    据记者了解,该活动作为刊博会的主论坛,演讲阵容强大,国际化程度高,聚焦业内热点话题。

    会议将邀请中外演讲嘉宾及致辞领导近40位,有来自彭博新闻社、日经社、赫斯特、梅瑞狄斯等全球知名媒体企业的,也有来自时尚集团、《三联生活周刊》、《读者》、中华医学会、武汉理工数传集团等国内知名媒体单位和相关企业的。演讲议题涵盖盈利模式、内容价值、技术驱动、跨界运营等当下业内的热门话题。相信无论是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还是参会代表彼此之间的交流,都会让这个大会值得期待。

    同时,在第六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暨2018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2018世界杂志媒体创新报告》中文版将发布。这是由国际期刊联盟授权中国期刊协会独家引进的,将对业内有很大的启示意义和指导作用,而该报告的英文版主编也将来到现场作主题报告。

    看点二:一个公益活动传递爱心

    在今年刊博会分会场上,还将举办2018“勉学书屋”公益捐赠活动。该活动自2014年开始,已经举办了3次,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组委会、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

    据记者了解,“勉学书屋”是全国新闻出版界支持老区文化建设、关心老区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在全社会奉献真情、传递温暖的爱心活动。目前已向湖北省红安县、襄阳市、宜昌市、十堰市革命老区中小学和图书馆捐赠图书、期刊及电子出版物共计380万码洋,建立了27所“勉学书屋”阅览室,这个项目不仅为革命老区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提供了书籍和场地,也为关注老区发展的组织和各界爱心人士搭起了一个公益平台。

    本届刊博会上,“勉学书屋”将向湖北省恩施州3所公共图书馆和4所中小学进行捐赠,对那里的孩子来说,将有新书新刊可以读了。

    看点三:两个遴选活动延续品牌价值

    “2018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和“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活动牵动了中国期刊人的心,这两项活动也是刊博会上的品牌活动,均由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于2014年发起主办,目前已经举办了3届。

    据记者了解,“2018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遴选活动的对象为经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拥有国内统一连续正式公开出版物号的期刊,数据来源为中国知网、中邮阅读网、龙源网、博看网、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超星以及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并由知微数据提供数据挖掘支持。数据选取时段为2017年6月1日—2018年5月31日,综合考量了各期刊在各类数字终端及数字形态领域的影响力。经过初选、复选及专家评审,得出终选名单,大众类期刊和学术类期刊各100种。目前最终名单都已出炉。

    “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活动主要定位于期刊视觉艺术设计,以期刊设计的整体艺术效果和制作工艺与技术的完美统一,结合绿色印刷材料与工艺在出版业的应用,提升现代期刊的装帧设计水平,以增强我国期刊的核心竞争力为标准。专家投票按80%权重计算,读者网评投票按20%权重计算,相加后,在评审会现场遴选出100种印刷精美环保、艺术格调高雅、艺术形式新颖的期刊。

    看点四:一个展览纪念初心与荣耀

    在本届刊博会的主展馆,将有一个占地面积达280平方米的展览:“初心与荣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期刊展”。该展览是由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中国期刊协会联合主办。记者了解到,展会的初衷与目的是为了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更好回顾我国期刊业40年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期刊业取得的重要成果,树立我国期刊行业自信,丰富本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内容。

    该展览共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优秀期刊”专题展,以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获奖期刊、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百种社科期刊、百种科技期刊)、第四届“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活动获奖期刊为内容,展示当下中国期刊所取得的成绩;另一部分是“初心与荣耀”期刊专题展,主要内容有:主题宣传专辑期刊、期刊复刊、创刊号、期刊文献史料,以史料的形式呈现中国期刊发展的历程、变化、特点。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6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