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融媒体中心精准传播党的声音
2018年09月12日 10:28:3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县一级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新媒体,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如何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河南省项城市整合新闻资源,建立了“一中心八平台”的融媒体中心,融合了八大宣传平台——市电台,市电视台,《项城市讯》,《项城瞭望》,项城网,瞭望项城官方微信、微博、APP客户端,整合全市70家网站和42个微信公众号,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发声,形成了功能完备、覆盖全面的新媒体体系,把党的声音精准传播到千家万户。

  融媒体中心推行“新闻+”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多元经营模式。

  据介绍,该市融媒体中心形成了“新闻+政务”的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政府运行更加高效、群众生活更加便捷。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群众爆料、民生诉求、城市管理、业务查询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了“掌上的便利”;文化、教育、交通、公安、环保等单位并入合作,提高民生服务方面的在线办事能力;全市镇办的服务大厅监管平台并入融媒体中心,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提高了办事效率,为群众打造“指尖上的服务窗口”。

  “新闻+文化”模式也应运而生。“超市”式供应、“菜单”化服务、“订单”式配送,根据百姓意愿“选文化”“淘文化”“点文化”,为群众免费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进项城城乡,戏剧演出、电影放映、图书推荐、讲座培训、便民服务等文化大餐随处可见,想听想看想娱乐,手机一键点击获取。融媒体中心还把市图书馆、文化馆、豫剧团与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资源纳入网内,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由“要文化”“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项城融媒体中心还形成了“新闻+服务”模式。群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项城融媒体中心推出“报料”功能,群众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直接通过“报料”平台反映,“报料”平台一头连着“民声”,一头连接党委政府,让群众通过网络解决所需所盼。截至目前,融媒体“报料”平台已累计收到并处理报料3万多件,问题解决率达95%。

  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构建“新闻+监管”模式。与食品监管部门联合打造“明厨亮灶”工程,把食品安全经营和监管全程搬上互联网,让“厨房”在阳光下晒一晒、让制作全程一目了然,切实担负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打造阳光发票,采取线上线下摇奖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消费者发票意识;打造智慧城管,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辖区内的井盖、路灯、垃圾桶等城市管理功能实行网格化监管,安全预警数字化监控,市政设施一旦损坏,融媒体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受理、督促相关部门更换处理。

  项城还构建了“新闻+电商”模式。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提升,农民对商品质量特别是食品质量的消费需求上升,但却缺乏有质量保证的购物空间。为了让农民用上安全放心的商品,项城在全市农村建立连锁超市,满足农民需求,为农民提供生活便利。

  项城融媒体中心还开设了新时代文明传习专栏,开办了“一起来学习”“项城动态”“图解新闻”“学习视频”“学习有声”等栏目,把党的声音精准传递到千家万户。“项城云”APP安装用户达20万,成为兼具政治思想引领、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提供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邓秋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62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