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高峰论坛举办
2018年09月13日 12:27: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9月12日,第五届海外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来自国内外知名出版集团、数据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期刊与知识服务”,就数字出版模式、资源利用、数字阅读等内容进行探讨。该论坛是2018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活动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携手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共同主办。

    出版形态逐步改变

    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谢铭在致辞中说,数字化对出版和服务的影响日益显现,数字出版已从单纯科技的层面,延伸到服务、运营和消费的广阔领域,数字图书、数字报刊、网络数据库层出不穷,不仅改变了阅读和传输方式,也影响着知识存储、应用以及新的服务模式的构建。她建议加大内容创新力度,发挥原创为王优势。通过把好导向关、质量关和创新关,提升数字期刊出版理论研究、学术攻关及价值观培育能力,推进数字出版和图书馆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艳认为,目前,图书馆数字资源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全新的知识系统与知识环境造就了新的出版形态和出版工具。出版机构、数据库、智库、新媒体,以及信息服务机构等,借助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直接面向用户提供知识服务,与传统的出版机构在内容、技术、服务、市场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竞争。她建议在知识服务方面,聚资源、促交流,保障用户海量可达和便捷获取。同时,发现人才、聚焦同行, 依托科研大数据知识中心,预判前沿,对接成果。

    数字营收不断增加

    “在学术研究业务方面,我们公司90%的营收来自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美国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国际业务发展副总裁王晓波说。近年来,科研产出的重心向东方转移,2016年和2017年,中国文章产出数量超越美国。与此同时,学术出版体系日益复杂,科研人员的合作逐步打破边界,全球各地均可获取科研信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网络安全等新兴技术的出现,消费者越来越希望在写作经验、无缝访问等方面得到便利。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学术关系总监颜帅也表示,自1996年起,施普林格开始逐步将当前及回溯的内容数字化,数字化为出版模式的多元化提供了可能,技术进步则为期刊评价的多元化提供了可能。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聂鸣说,知识服务是以知识为核心,在知识生命周期不断循环的过程中提供服务。对此,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技术总监付正兴表示赞同。技术进步不断推动出版业前进,2017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7071.93亿元。其中,电子书54亿元,数字报纸8.6亿元。

    付正兴认为,资源分散,标准不统一,缺乏知识服务手段,以及没有本地化存储,使用受网速、自然条件、社会环境等影响,成为制约数字时代知识服务的突出问题。中图公司正通过打造数字资源与服务平台——易阅通,聚集海量资源,服务全球读者,以数据驱动知识服务创新。(汤广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64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