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打好“组合拳” 构建一体化生产融媒方阵
2018年10月11日 09:13: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按照“以传媒为根本,以融合促转型”的基本思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依托升级版“中央厨房”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构建起“报+网+微+端+院”一体化生产的融媒方阵,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广州日报融合传播力排名全国第三,报纸传播力排名全国第二,微博传播力排名全国第四,微信传播力排名全国第四,客户端(广州日报、广州参考、广报汇)传播力排名全国第五。

    做实“中央厨房”模式的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

    按照“统一指挥、统一把关;滚动采集、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的24字原则,将全国首个“中央厨房”模式的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打造成为技术领先、功能齐全、开放共享、产品形态全覆盖的“中央厨房”,更好地承担起媒体融合的采编调度、统筹协调、信息集成、内容发布以及导向把控等职能。

    “中央厨房”加入夜班编辑中心和新媒体编辑部,设立了音视频部、美编设计部、新媒体技术部和运营部,推动内容、渠道、平台、运营、管理深度融合。目前已建立总编辑协调制度、部门沟通制度、岗位值班制度、采前策划制度、网情监控通报制度、传播效果反馈制度,以及与外部单位协同生产、传播力分析制度等,确保采编发流程紧密结合、高效运转。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广州日报推出《福气广州》MV,全网点播量超过2.6亿次。图为拍摄一线产业工人的工作现场。

    原有的报纸编前会升级为融媒体编前会,采访部门向各端同步提供选题线索和优质内容,同时接收各端口提出的策划方案,基本实现报端、PC端、移动端联动、统一把关、分别编发。广州参考客户端形成了首页和重要新闻由新媒体编辑部负责、各垂直频道由相关采编部门负责的组织架构。初步发挥“中央厨房”作为融媒体产品生产“发动机”和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同时细化了与采访、美工、技术、运营队伍的对接机制。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分期投入”原则,高起点规划建设新一代融媒体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完成空间平面和全媒体采编系统、报道指挥系统、安全出版系统、资源管理系统、传播效果分析系统、H5可视化制作系统等建设任务,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中央厨房”融媒体平台初具规模。

    建立起新媒体项目孵化机制,组建了多个扁平化的项目团队,探索以“中心工作室”“健康有约工作室”“五号楼工作室”为试点,深挖新闻采编资源和政务服务资源,扩大“中央厨房”的生产张力。

    重构“策采编发”流程 最大化传播效应

    在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的统筹指挥下,按照互联网思维优化重组业务部门,重构“策采编发”业务流程。

    记者采集回来的文图、音视频等多种形态的新闻素材,经过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加工、把关、集成之后,由平媒、网媒、掌媒各平台各取所需,做到新闻内容的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传播,传播效应最大化。

    2016年岁末,“我爱广州——广州日报全媒体跨年24小时大型直播”闪亮登场,我们发动近百名全媒体记者、编辑,广州日报“三微一端”,广州参考客户端、大洋网等新媒体平台24小时接力,累计播放量过亿次,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广州市的国际显示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2017年推出“花开盛世——广州日报全球跨年大型直播”,立足本地,联动京沪,放眼世界,全景式播报全球跨年欢乐图景,同时记录商业、交通、医疗、饮食、环卫等各领域从业人员为迎接新年辛勤工作的实况。从平凡的市民、兴奋的游客、忙碌的劳动者、欢聚的年轻人、送关怀的志愿者到参加过财富论坛的大咖、新年降生的第一个宝宝……都在直播中出镜。

    通过变革组织架构、重构业务流程、完善运行机制等“组合拳”,广州日报社的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不仅使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真正做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初步实现了不同媒介之间优势互补、一体化融合发展。

    以提升优质生产能力为根本 磨砺打造融媒精品

    充分发挥创刊66年来积累的政治导向优势、群众基础优势和专业团队优势,以提升优质生产能力为根本,打造了一批融媒体原创精品。

    结合党的十九大、2018年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先后策划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等50多个专题。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推出的融媒产品《牢记总书记嘱托,百人畅谈广东五年创新路》,被中国报协评为“十九大融合报道十佳案例”;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福气广州》MV,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广州各行业的建设者一起献声,一周内点播量逾2.6亿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端竞相转发。

    围绕中心工作,讲好南粤故事。持续推出“溯源流溪河”“探秘广州脊”“泛舟羊城湖”“广州老行当”等系列专题报道,历时一年深入走访,以文、图、视频、直播等形态讲述广东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上的实践成果;《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广州日报》推出财富报道112个版,开幕当天推出64版《恭喜发财》特刊,各新媒体平台推出视频、H5、MV、动画、一图读懂等融媒体产品40余个,海内外总阅读量超过1.5亿。

    挖掘优质正面宣传报道,凝聚社会共识。3月12日,广州日报新媒体发布稿件《广州:医生暗夜中救治伤者路人用手机闪光灯守护相助》,当天登上微博热搜,共获3266万阅读数,有10万网友转发评论和点赞。在6月初的高考叠加暴雨期间,广州参考客户端、大洋网及广州日报微博、微信,积极发挥主流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累计推送相关资讯280多条,“惠州特警冲锋车送考”短视频刷遍全网,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2000万。

    基于大数据技术 建立与亿级用户的连接关系

    致力于优化政务服务,同时深耕基层社区,打造一站式城市服务平台和融媒服务平台。

    2018年3月,广州参考客户端的“广州政务大厅”板块全线升级为“广州+”,成为聚合广州政务服务信息化功能的重要平台,第一批有160个政务公众号入驻。集团新媒体技术部开发的广州日报微门户营销平台,已接入广州日报、广州参考、健康有约等10余个公众号,受众超过300万。

    集团旗下《信息时报》打造的“微社区e家通”上线以来已覆盖120条街道,公号矩阵拥有近160万本地家庭用户,渗透400万人,每日粉丝活跃度达20%至30%。

    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公众号与“微社区e家通”联合发起“广东最强专科推荐”活动,2017年底推出广州300多个三甲医院专科的“最强科室榜单”,首创媒体搭台、医院参与、第三方专业数据分析机构评价的模式。目前,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重点发展“健康有约”“求学指南”“微社区e家通”等有市场潜力的融媒体项目,探索多种运营模式和盈利空间。(作者系广州日报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24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