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融媒体新闻大片致敬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10月16日 16:08: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9月25日起,红网新媒体集团旗下“红视频”出品纪念改革开放40年融媒体新闻片《你好,40年》,至10月9日已播出《资深导游丁石彪:山不倒,导游干到老》《种粮大户阳岳球:我自豪,农村一年一个样》《餐饮掌柜胡艳萍:曾经的个体户,如今的企业家》《湘剧演员李开国:新时代里,唱好戏》《退休教授张清辉:我的中国梦,就在这一卷卷焊丝上》等5期节目,讲述资深导游丁石彪、种粮大户阳岳球、餐饮掌柜胡艳萍、湘剧演员李开国、大学教授张清辉的故事,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在红网首播后,获得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全国党媒平台、腾讯、新浪、今日头条等平台快速转发,融合传播,不断推高了报道的热度,形成浓厚的舆论场。

    小切口表现大主题《你好,40年》注重从小切口、小情节、小故事切入,以“小”见大。系列短视频选取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人群为记录主体,通过主人公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也见证改革开放40年时代大潮的辉煌成就,展现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选题策划可谓找到了重大主题报道中闪亮的湖南元素,眼睛向下寻找到了普通人的生活闪光点,用小切口表现大主题,以小角度反映大变革,通过真情表达、真心传递、融合推广,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致敬改革开放40年。

    微故事富有感染力。你好,40年》系列节目通过描绘普通人物的奋斗历程,讲述平凡人物顺大势、立大志、成大事的感人故事,让典型人物说话,让鲜活语言登场,注重深入浅出,用民众爱听的“大白话”“大实话”阐述“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的深刻道理,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比如,开篇《资深导游丁石彪:山不倒,导游干到老》,讲述丁石彪投身旅游行业28年,亲历了张家界旅游业发展全过程的故事。一个人,一座城,可以看成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退休教授张清辉:我的中国梦,就在这一卷卷焊丝上》,讲述张清辉一点一滴执着铸就了一件又一件国之重器的故事。一个人,一所大学,其实就是中国科技业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评论举旗增强深度。紧随视频的推出,红网、时刻新闻组织撰写了系列评论,多侧面地深度挖掘报道主题的内在意义,以增强报道深度,彰显主题的深刻性与时代性。比如,《餐饮掌柜胡艳萍:曾经的个体户,如今的企业家》《湘剧演员李开国:新时代里,唱好戏》播出时,“论道湖南”配发了《让湖南民营经济走向更加蓬勃的春天》《政府买单请老百姓看戏见证湘剧“改强”》评论文章,阐释胡艳萍的创业故事是中国餐饮业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湘剧业走过的昨天,脚下的今天,面前的明天,就是“改强”的真实写照。“观潮的螃蟹”公众号推出的深度解读文章《“水大鱼大”:激荡国与民的光荣和梦想 ——致敬改革开放40年》认为,《你好,40年》系列视频报道,国家与国民,互为依托、相互成就,每一个人的“小时代”其实就是“大时代”的缩影。

    互动传播提升热度。打造《你好,40年》融媒体新闻作品是红网“红视频”综合运用短视频开展互动传播的新尝试。每集7分钟左右的时长,长于一般短视频,但是,丰富的内容因为经过高度提炼,以有限时长表达核心内容和核心主题,每一期节目还设计制作了10秒短视频,时刻新闻客户端开通互动跟评,形成与受众的平等交流互动,通过多介质传播、多层次推广、多维度互动,不断扩大报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红网两端推出每一期视频后,红网论坛都制作发布同名主题帖,引发网友积极跟评互动。如论坛发布的《种粮大户阳岳球:我自豪,农村一年一个样》主题帖,网友“打起黄雀儿”跟评:“用点滴故事,真实而立体呈现改革开放40年,湖南人民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时代故事,真棒!”互动传播让主题宣传更加入脑入心。(刘志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36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