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社:坚持专业化视角 用故事触动人心增强信心
2018年10月18日 10:51:1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日报社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讲好经济发展故事,展现经济运行亮点,研判经济内外形势,回应各界关心关切,有效引领了舆论,增强了发展信心。

    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经济日报社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三新”“打赢三大攻坚战”专栏聚焦总书记关切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刊发文章,报道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价值及实践意义,探讨各地面临的具体问题及解决思路,有故事有案例,有思考有深度。

8月份起,“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栏目已刊发文章的议题涵盖投资、外贸、消费、区域发展等。图为《经济日报》8月24日头版版面。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经济日报编委会组织采编人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此作为指导下半年经济宣传的基调。从8月1日起,一版连续5天刊发《以进促稳 以稳应变》《正确引导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等本报评论员文章,及时传递、解读、放大会议精神。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中国经济网对文章进行整合编辑,发布《经济日报连发五文,深度解读当前经济形势》一文,数十家媒体转载,单篇累计阅读量逾1000万。

    坚持专业化视角,把经济形势宣传做深做透做实

    《经济日报》结合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宣传经济亮点,研判经济形势。从8月24日起,一版连续推出“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系列述评,刊发《精准投资补短板》《深挖潜力促消费》等。此前已按就业、投资、外贸、服务业等专题,分门别类地解读政策、分析形势、展示成就、研究问题、提出建议。系列报道以权威数据为支撑,以具体的人和事为例证,许多读者在评报中认为,报道把当前的经济形势讲得透彻,有政策解读,有数据分析,有鲜活故事,“形势看清了,疑虑打消了,信心自然增强了”。

    8月13日起,我们推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专栏,刊发《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综合施策破解融资难》等文章,系统解读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巨大成就、存在问题和具体建议。

    大兴调研之风,让经济报道有深度有锐度有力度

    编委会成员或采访部门主任带队,组建涵盖报、网、端等多平台的报道团队,带着问题采访,蹲下身去调研,采写了一批站位高、采访实、文风好的作品。记者随中央环保督察组赴云南开展“回头看”,推出《谁有权利让苍山洱海受到污染》等4篇纪行报道,直击环保督察发现的种种问题,引起云南省高度重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诚信万里行”栏目揭露了一些行业的不诚信行为,发挥了舆论利剑作用。针对大众点评涉嫌泄露用户隐私一事,记者经过大量采访和细致调研,采写的《为什么微信好友能看到我去过的餐厅和酒店》引起较大反响,大众点评方面真诚道歉及时回应整改。

    突出针对性,把中美贸易摩擦舆论引导引向深入

    中美贸易摩擦已由短时转向长期,经济日报社适应新情况,跳出短期应急式报道模式,加强策划研究,抓住关键问题,注重报道逻辑,站在历史纵深角度,结合民众关心关切,系统梳理中美贸易摩擦的前世今生、现实影响和我方对策。

    从8月22日起,“应对挑战看企业 金记者调研行”专栏刊发《太钢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高端特色产品走向全球市场》《山东德州企业应对中美经贸摩擦调研记》等,报道行业、企业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真实看法和应对之策。

    8月4日至13日,刊发《以“中国节奏”反制讹诈施压》《不要再拿贸易改革来说事》等10篇言论。8月10日至14日连续刊发《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不得不打”?》等5篇“正本清源理性看•中美经贸摩擦”专题文章。这组报道策划严谨,逻辑清晰,彼此呼应,直指问题,直面关切,起到了正本清源、击浊扬清的作用。

    做好重大主题宣传,以好故事聚民心暖人心增信心

    经济日报社从讲好故事入手,把主题宣传报道做成一篇篇可感、可知、可信、可读的故事。大江奔流采取行进式报道方式,刊发《共建绿色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巫山:让“神女”青春永驻》等文章;库布其治沙经验、海南调研行、晋江经验等重头报道均收到良好效果。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栏目刊发《中关村的科技弄潮人》《苏州工业园区:从一张白纸到创新梦工厂》等文章,站在历史纵深与奋进新时代的交汇点,回眸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展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搭建多边开放的经贸新平台》《开放的中国搭台迎客》等3篇文章讲述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世界意义。《顺应发展规律的战略谋划》和《引领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上、下两篇综述以及3篇本报评论员文章,对“八八战略”的来龙去脉、战略背景和现实意义作了充分深入报道。

    “四性”统一,做好经济宣传报道

    经济宣传的专业性很强,国家站位、专业眼光、大众视角缺一不可,做到“四性”统一很重要。

    一是权威性。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基调与中央一致,立场站位向中央看齐,确保信息源权威真实。例如,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我们连续刊发5篇评论员文章,围绕“六稳”“三性”对下半年工作部署进行解读,放大了会议精神。

    二是专业性。坚持专业化内核、大众化表达,多层次、多角度展开论述,把问题讲清,把事情说明,把道理讲透。8月推出的“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系列8篇述评,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讲,既有专业声音,又有百姓视角,既有形势分析,又有对策建议,普通受众都看得明白,起到了很好传播效果。

    三是战斗性。以言论评论直接表达观点,阐释政策,回应关切。今年以来,刊发钟经文、金里伦系列评论员文章200余篇,“中经观点”形成品牌效应。针对中美经贸摩擦撰写的《打:奉陪到底 谈:大门敞开》等传递我方声音,回击错误谬误,关键时刻一锤定音,展现出较强的战斗性。

    四是有效性。创新呈现形式和表达方式,以丰富多样的信息产品放大传播效益。体例上,评论言论、通讯综述、动画短视频等并举。表达上,多讲故事、精制标题、巧用图表,以简明大方的编排吸引读者,把宏大事件变成可感、可观、可思的微观表达,实现了经济宣传的软性着陆、柔性落地。(作者王胜强系经济日报社新闻协调部记者)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41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