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共话两岸网络文学发展
2018年10月29日 11:00: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网络文学创作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但想获得读者的认可和喜欢,仍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而热门网络文学作品的影视开发,让IP成为当今文艺产业强劲潮流,吸引着越来越多想创作的青年朋友。

    在19届大陆书展暨第五届两岸全民阅读论坛上,浙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柳明晔、著名网络作家施定柔、石头与水等,与众多作家共同探讨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探讨网络文学的IP转化,推动两岸共同阅读,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网络文学创作

    要懂得开始,并有始有终

    针对于青年创作者都很关心的,如何更好地投入到网络文学写作中,如何架构作品并进行创作?晋江文学城人气作家石头与水坦言,从喜欢看网络小说到有创作冲动,她已经有八年的网络文学创作经历,并有上千万字的创作成果。

    作为一个非专业出身的网络文学作家,石头与水一直都在坚持并享受创作带来的乐趣,尤其在自己创造出一个全新世界的时候。“在创作过程中,人物、场景的设计,都可以让自己的创造力达到更大程度的释放和发挥。”石头与水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她着重于将现代的价值观放到古代言情小说的创作中去,如《千山记》的创作是从“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一句歌词开始,书写了一个大气的女性形象。“虽然可以以非专业出身的状态进入到网络文学创作这个领域,但在实际创作过程中,是需要专业性的准备的,所以要不断吸取更多的知识和养分,在资料的准备过程中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和提升。”在石头与水看来,文学创作对读者是有责任的,也正是这份责任感,才能让作者在知道作品能影响到他人时欢欣鼓舞。

    从事网络文学创作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创作过程的艰难并不比传统文学弱,所以需要坚韧的毅力和自律能力。坚持不断更,是每一个网络文学创作者的自我要求。“不断更虽然很累,但在创作过程中能遇到可爱的读者,对我而言是一种圆满。”石头与水表示,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不要有畏惧心理,要懂得开始,并不断坚持,只有不断坚持,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

    IP影视作品打造

    绘制蓝图,好剧本是成功的基石

    在两岸文学交流中发现,传统文学创作和网络文学创作并不是泾渭分明的两个领域,他们的创作都与创作环境和创作理念有关,知名作家吴钧尧认为,网络文学创作为文学创作带来了更大的活力,对青年文学创作者而言,IP的趋势对新生代作家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热播剧《遇见王沥川》《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的作者施定柔身兼网络作家和编剧两重身份。她指出,作者和编剧属于不同的专业,小说作者和编剧面对的情况不一样,小说是作者自己的事情,编剧则是很多人一起的事情。对此,想从事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要有明确的认知。

    这一点,湖南卫视热播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编剧刘中薇也认可,她指出,小说创作与编剧具有不同的法则,小说是作者自向性的工作,编剧则是影视作品中的一环,需要各个环节的不同。但作为影视作品创作中的重要环节,剧本就好像建筑的蓝图,好剧本是影视作品成功的基石。“创作的过程是一个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不断进化的过程。见自己,是写作的最初状态,遇到那个快乐的、激情状态中的自己,那个最初的无畏的自我;见天地,则是不断精进的过程,知道了有‘江湖’的存在,而不仅仅关照自身;见众生,则是怀着敬畏、慈悲的心,用宏观的视角看每一个角色,胸怀为之扩大。只有经过这样的不断净化,才能从创作最初阶段的千千万万个人都像自己,进化到自己是千千万万个人。”(黄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6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