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宾国活动亮相阿尔及尔国际书展
2018年11月02日 10:37: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当地时间10月29日下午,第23届阿尔及尔国际书展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海岸松展览馆拉开帷幕。中国是本届阿尔及尔国际书展的主宾国。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等中国出版代表团代表陪同阿尔及利亚总理艾哈迈德·乌叶海亚一行参观了主宾国展区,并介绍了中国出版代表团参加本届书展及主宾国活动的相关情况。

    中国主宾国活动作为此次国际书展的重头戏,以经典的“中国印”为主视觉形象,以“阅读中国”为主题。在中国主宾国展区,梁言顺向艾哈迈德·乌叶海亚赠送了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著作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梁言顺介绍,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中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一卷全球发行超过600万册,第二卷全球发行超过1300万册。本届国际书展为阿尔及利亚民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读者理解当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业发展迅猛,国际交流合作活跃,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今年恰逢中阿建交6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对推动两国在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中华文化在北非及阿拉伯国家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出版代表团所有参展图书经过各出版社精心挑选,其中60%为阿文或法文图书,分为主题图书、传统文化、社科、文学、儿童等类别。

    据了解,阿尔及尔国际书展由阿尔及利亚文化部主办,从1995年至今已举办22届。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书展已经成为北非及阿拉伯地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本届中国主宾国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杨广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文化参赞刘忠泽、原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等,以及阿尔及利亚文化部部长阿泽蒂那·米胡比、阿尔及尔国际书展组委会主席哈米杜·梅萨乌迪等出席相关活动。

    当地时间10月29日上午,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一行来到阿尔及利亚国家图书馆,在阿尔及利亚国家图书馆馆长哈娅特·古尼等陪同下,参观在该馆举办的美丽中国图片展,并向该馆赠送了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及“中国好书”赠书目录。同时,阿尔及利亚国家图书馆也将其出版的反映阿尔及利亚历史及发展方面的图书赠送给中方代表。

    交流中,梁言顺向阿方代表介绍,中国国内形成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热潮,该书也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发行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人民有机会了解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同时,此次向阿尔及利亚国家图书馆赠送的“中国好书”是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图书中挑选出的精品力作,将有助于阿尔及利亚人民更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哈娅特·古尼表示,十分感谢中国出版代表团为阿尔及利亚国家图书馆赠送珍贵的礼物,对于中国的优秀出版物,图书馆会好好利用起来,让阿尔及利亚读者有机会认真研读。

    据了解,阿尔及利亚国家图书馆常年设有“中国角”专区,展出与中国有关的各类图书,受到当地读者的普遍欢迎。

    本次美丽中国图片展共选取了48幅图片,通过自然禀赋、天人合一、世界遗产在中国三个部分,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展示了中国的自然之美、历史人文之美和绿色发展之美。(特派记者李雪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76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