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八动”局面,助推“扫黄打非”工作上新台阶
2018年11月09日 10:19: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扫黄打非”工作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抓手。如何做好“扫黄打非”工作,是一个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努力营造“八动”局面,能够有效促进“扫黄打非”工作顺利开展。

    “全扫”一发动,上下即联动。各地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能够一呼百应,是“扫黄打非”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多年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制定工作方案和考核方案,地方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响应,形成了比较好的工作局面,但在各级工作联动上还需要加大力度。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搞好顶层设计非常重要。要适应新时代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方案,把网络“扫黄打非”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把“扫黄打非”进基层这个基础夯实得更加牢不可破;要充分发挥奖惩的双向激励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对作出突出成绩者从提拔任用、授予荣誉称号、给予经费支持等方面予以奖励,对工作出现重大失误者根据不同情况予以问责追责。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要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的“大盘子”里统筹谋划、统筹安排、统筹推进、统筹落实、统筹考核;要充分发挥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牵头组织、综合协调作用和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落实、打防并举作用,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形成合力、落地见效、标本兼治。

    区域有互动,各自常活动。从整体工作推进方面看,要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意识,使区域互动、联防协作成为“扫黄打非”工作开展的重要形式。继续推进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安排的全国性工程建设,使之成为标杆和榜样,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省际联防协作,如“淮海工程”“大别山工程”等,重点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尤其要在案件查办方面通力协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鼓励建立小区域联防协作工程,各省(区、市)内部,若有工作需要,亦可通过建立相应的联防协作机制,互通信息,相互支持,交流经验,增强合力。从各级、各地工作推进方面看,要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活动开展经常化,既做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安排的规定行动,确保取得实效,又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自选活动,提升影响力、形成战斗力、增强震慑力。

    优者能带动,后者受触动。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上台阶,要善于运用典型引路的工作方法。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通过培训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积极推广成绩突出单位。总结他们在市场监管、案件查办、专项行动、联防协作、信息宣传、队伍建设、装备保障、长效机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上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运用好约谈、通报等形式,对工作不到位、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进行警示,使之思想上受到触动,促其猛醒,进而采取切实可行的得力措施,真正加大力度把工作做好,尽快改变落后局面。

    各方都主动,工作有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能否出成绩、见实效,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必须提升政治站位,要自觉地放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来看待。其次要解决好责任心问题。实践一再证明,绝大多数地方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没有发现问题。在监管、处理的过程中,也存在是否到位的问题。之所以经常出现“死灰复燃”现象,正是管理过松、手腕过软、处理过宽所致。因此,在强化领导、充分调动“扫黄打非”工作者主观能动性的同时,要有效利用全社会的力量投入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作者谭福森为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593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