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力” 催生精品
2018年11月14日 09:59: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贵州日报》报头下边,有一句很醒目的话: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这句话,是理念,也是担当。

    思想的光芒,即追求眼力和脑力,在于观察和发现,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在于辨别和思考,既开动脑筋分析问题,亦拨云见日洞察天下。

    泥土的芳香,即追求脚力和笔力,既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也要练就生花妙笔,让报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有名家说过,记者要“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说的也是这个道理。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就要求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站在田埂上找感觉,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

    正如《贵州日报》在改版致读者所言,面对数百年来媒体形态和传播之大变局——内容,依然是媒体最根本的王道。思想,依然是媒体最宝贵的资源。理性,依然是媒体最重要的力量。原创,依然是媒体最稀缺的品质。只要我们主动作为、善于创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以金话筒唱响主旋律,就一定能够在全媒体舆论场,让主流声音、主流价值传得更远、影响更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04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