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传媒年会在成都举办
2018年11月20日 09:30: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16—17日,以“努力实现由融媒体向智媒体的飞跃”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传媒年会在四川成都安仁古镇举办。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媒体不仅是改革开放的记录者、书写者,也是参与者、推进者,尤其在进入中国特色市场经济道路上,媒体发挥了旗帜鲜明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下,媒体要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柳斌杰认为,传媒业发展很快,几种业态共同发展,只是融合程度还不同,融合道路依然艰巨。共同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未来就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抓改革落实上下力气,确保问题发现一个改革一个解决一个。“要瞄准传媒科技发展由数字化走向智能化的前沿,做好技术开发应用,让技术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媒体发展。”

    柳斌杰说,中国传媒业走向未来的重点还是抓住机遇谋发展。对此,他提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中国声音,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国际一流新型媒体。同时,柳斌杰建议,新闻媒体要不断锻炼队伍,不断掌握新技术、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促进国内的媒体高质量发展。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在致辞中说,新时代为传媒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要抓机遇、促融合、求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15字方针。抓住5G机遇,不断完善互联网传播格局,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媒体相互间的学习交流,推动传媒业的变革与进步。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说,要通过融合发展践行新闻舆论工作48字的职责使命,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网络时代思想舆论领域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使互联网最大的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和政治安全,这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在会议上介绍了四川省各级各类媒体在融合发展上的探索和成绩。他表示,四川省将以此次年会举办为新的起点,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努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等出席年会开幕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会上发布了《中国传媒创新报告(2017—2018)》主题报告。此次年会还发布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科研课题《报道改革开放新闻作品研究》主要成果,公布了“报道改革开放40年40文”推选结果。(记者杜一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18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