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出版传媒与数传集团探索深化合作路径
2018年11月27日 10:00: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知识付费、线上服务、搭建作者与读者交流的平台、助力传统编辑向知识服务者的转型……近日,数传集团与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对此进行了研讨交流,共同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传统出版融合路径。

    据数传集团执行副总裁施其明介绍,目前,数传集团已与全国200多家出版单位合作,打造了近11亿册有线上知识内容服务的“现代纸书”,涉及教材教辅、少儿绘本、大众图书等多种类型。读者扫描纸书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线上知识服务平台,获得名师直播、亲子伴读、读者交流圈、在线问答等纵深服务,实现用户全方位、深层次的知识信息获取。作为全国首批出版融合重点实验室,近两年数传集团还联合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与中国编辑学会持续深化全国范围内的编辑培训,帮助全国2万多名编辑树立互联网产品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认为,知识付费为传统出版带来了创新的商业逻辑,从内容建设、分发渠道、变现方式到编辑培训的深化、读者服务的延展都是出版融合未来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如何帮助传统编辑真正学习互联网思维、产品思维,并运用到读者服务中,帮助纸书提高销量、增加与读者的黏性是未来出版单位面临的转型痛点,需要继续深化实践。

    数传集团董事长刘永坚坦言,从纸书到与线上服务的深度融合,从建立作者、编辑与读者的沟通渠道到帮助编辑做好纸书的纵深知识服务,实现传统编辑、作者向知识服务者转型,传统出版的融合发展已经日趋深化。“当一本纸书到读者手中,才是出版单位为读者提供知识服务的起点,只有提升编辑为读者提供知识服务的技能,发掘各方资源,从而深层次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出版业才能持续稳定地转型发展。”

    通过研讨交流,长江出版传媒旗下出版单位将继续与数传集团开展合作探索,进一步深化“现代纸书”的知识服务功能、完善编辑的内部培训,尤其在教材教辅、少儿图书、专业书籍等领域进一步拓展。(记者王坤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33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