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变量变增量互联网有秘诀
2018年11月28日 09:48: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8年1月,曾经在萧山日报社工作了22年的王平加盟杭州凡闻科技公司,担任执行总裁。在加入凡闻后,他感到,从技术的角度回望传统媒体,感觉到不少传统媒体像一个“小白”,在很多地方都很迷茫。为什么?总结一点就是一些传统媒体不知道应该做什么。

    王平认为,技术永远是为内容生产和传播服务的,未来媒体必须要把握技术的自控权,这对于媒体来说尤为重要。那么,在融合转型进入深水区后,传统媒体如何精准发力?如何使互联网最大的变量成为媒体事业发展最大的增量?王平给出了他的建议和思考。

    靠移动发力

    未来将是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时代。2020年5G正式商用之后,短视频、微视频会有新一轮爆发。究其原因,5G技术相对于4G,传输速率更快,内容含量也更大,通道更宽了,速度也更快了。因此,王平建议,传统媒体应该在移动上发力。

    “传统媒体的主力军一定要从传统媒体的平台上转移到互联网的主阵地上。”王平深有感触地说,“10年前报社最辛苦的岗位是夜班编辑,但10年后的今天我会这么说——报社最轻松的岗位是夜班报纸的编辑。”他认为,夜班编辑完全是良心活儿,记者来稿、夜班值班主任审稿,这与新媒体编辑相比轻松了很多。

    “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媒体除了传递信息的基础功能之外,还集合了社交关系、产品服务、使用场景等要素。未来媒体的平台性作用越来越大,媒体应该成为社交信息枢纽,成为综合服务平台和主流舆论阵地。”因此,王平建议,传统媒体要改变自己,要拥抱变化。

    靠数据发力

    “我们要成为新型的主流媒体,必须要掌握互联网的本质,那就是用户体验,与用户建立起新连接。”那么,怎样在海量的信息中获取有效、有用的信息?王平认为,未来媒体要靠数据发力,通过大数据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和应用数据,重新建立起与用户的连接。

    “未来的媒体融合一定是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王平进一步解释,未来是数据融合智媒体的时代,基于内容数据,为各行各业提供智库服务。大数据平台是一个轻资产、低成本、快见效、个性化的平台,通过中央数据中心,即云平台,将全网与本地相关的新闻数据进行聚合,提供给PC端生产平台,提供给可视化的大屏,然后同步到资源平台、采编平台、分发平台进行共享。

    大数据能做的事情很多,比如人工智能分析媒体关心的热点,大数据对用户流量的判别,大数据对新媒体广告的传播效果分析,大数据对用户喜好资讯的行为分析等等。王平形象地比喻,大数据是新的“石油”,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资产之一。

    靠用户发力

    “未来只有你的用户变成你的资产时,才是新旧经济的分水岭。”王平给传统媒体的第三个建议,就是要靠用户发力。

    他认为,内容资产必须经过“好稿高价、劣稿低价”的内部内容市场化机制洗礼,经过市场的定价才能有可能交易,只有交易才有可能延展,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跨界融合,才有可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用户价值链体系。

    “这么多年来,我感觉传统媒体到今天都没有很好地掌握用户。”王平认为,近两年来现象级传播并没有带来非常明确的用户,只是增长了粉丝数字。粉丝下载客户端后靠什么吸引他们?需要靠媒体的运营。媒体要围绕自己的用户进行细分,去掉浮躁,精准服务用户,沉下去,再沉下去,才有出路。王平为此还总结出一个公式,即新闻+价值+产业=媒体IP。

    “你有没有围绕用户的需求展开深度的服务,为用户切切实实带来其需要的资讯内容,当你真正拥有用户以后,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等都一并解决了。正所谓得用户者得天下。”王平进一步解释道,党委政府是核心用户,要找准书记市长痛点实现由内而外的满意度;老人是目标用户,要以真诚行动提高用户忠诚度;困难群众是普遍用户,要留住心底深处那一份感动提高媒体品牌度。

    “科技正在改变世界,每一个人都无法逃离。媒体人一定要做颠覆者。”王平说,“传统的媒体人绝对不能自娱自乐,因为抛下新媒体用户,就是断送自己的未来。”(记者 杜一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36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