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演绎新时代巾帼华章
2018年11月30日 12:44: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全国妇联的机关报,中国妇女报突出女报特色,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为契机,在发力融媒体,决胜移动端,建设大平台的“战役”中打了关键性的胜仗,在走向互联网主阵地的“行进”中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数据是有说服力的:9月6日至11月5日,中国妇女报纸媒刊发与妇女十二大相关报道213篇,图140张;官方微博主持的妇女十二大话题讨论#我们的盛会#,截至目前,阅读量达1000万+,编发微博116条;官方微信公众号编发微信154条,视频59个……数据背后是中国妇女报举全社之力,集全社之智,高效高产,倾力奉献。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

    报社领导班子和编委会年初就把妇女十二大报道列入今年采编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两会结束之后着手方案制定、选题策划和团队组建。

    报社领导靠前指挥,带头撰写报道方案和重大评论言论。以严深细实的作风,精心部署报道工作,在每周的编委会(编务会)上反复研究讨论《中国妇女报“妇女十二大”报道方案》,并按照职责分工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三审制”,会中再多一道“审读”把关,确保全国妇女十二大相关报道零差错。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强调“六个宣传好”

    在宣传报道中,中国妇女报强调“六个宣传好”: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宣传好,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导妇女工作和妇联改革宣传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事业、妇女工作、妇联改革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好,把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奋斗姿态和卓越贡献宣传好,把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群众、改革创新的蓬勃朝气和成就作为宣传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致词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传好。

    妇女十二大前夕,中国妇女报刊发长篇纪实通讯《温暖往事》,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期间关心妇女儿童、重视妇女工作的故事,全面、详实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对妇女发展的深邃思考、对妇女工作的深刻洞见、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切。

    重磅推出两篇通讯《始于陪伴的守岛到底》《我的事业仍在大山深处》,宣传两位优秀女性:一位是江苏连云港32年守岛卫国的王仕花(王继才夫人),总书记曾高度肯定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另一位是在湖南支教的“支教奶奶”周秀芳,她牵线、发动爱心人士在湖南溆浦捐建22所希望小学,给贫困生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

    开设栏目亮点纷呈 刊发社论高屋建瓴

    “时代女性奋斗志——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座谈、回信时勉励过的女性中选取几位典型人物进行回访,记录她们这几年的发展、进步;“数说新成就”,以可视化的形式分别从女性发展、女性健康、女性教育、女性参与决策与管理、巾帼脱贫五个方面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妇女发展的显著成绩;“新时代妇联改革启示录”,系统总结梳理五年来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强三性”目标进行自我革新,所发生的组织裂变和取得的丰硕成果;“40年家与国”,从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变迁故事,反映国家的沧桑巨变,突出展示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追梦新时代——与妇女代表面对面”,记者走近妇女十二大代表,与她们零距离交流,倾听她们书写“半边天”荣光的奋斗故事;“回首四十年 见证她力量”,选择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有标志性意义的40位女性进行回访……

    10月28日至11月3日,推出妇女十二大特刊《我们的盛会》。特刊内容分为程序性报道与配合性报道。程序性报道,及时准确地刊发了开幕式、闭幕式消息,党中央致辞,大会选举消息,重要报告文件,新领导班子简介,执委、常委名单等。配合性报道,充分体现了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民主、团结、热烈的气氛,通过新闻特写、人物专访、记者观察等体裁,及时报道了代表对党中央致辞的反响,反映了代表的意见建议,展示了代表的风采和精神面貌。

    特刊刊发的社论《勇立新时代潮头 绽放半边天风采》《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既高屋建瓴,又端庄大气,抒发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共同心声,引起了代表和读者的强烈共鸣。

    妇女十二大闭幕后,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栏目,报道各地妇联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妇女十二大精神,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在学懂学深悟透做实的基础上,努力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

    新媒体报道新女性 全方位体现新时代

    适逢媒体面临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新时代,妇女十二大报道无论是报道内容还是表达方式,都要体现强烈的时代性。妇女报人以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文稿、拍摄到配音,全部由新媒体团队制作,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质量,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对报纸的文字报道即时进行融媒体再造,二次加工。妇女十二大期间,中国妇女报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加之策划有深度、内容有温度,传播效果飞跃提升。长篇纪实通讯《温暖往事》,通过各种传播方式的深度融合,使总书记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关心关怀,直抵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一系列媒体融合作品成为公众了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窗口,仅“时代女性奋斗志”栏目的开篇《“百问不倒”的讲解员刘晓晓》一文就有232个微信公众号转发。

    在归纳和梳理多年法治权益报道的基础上,中国女网推出大型专题《温暖而坚定的护佑——改革开放40年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立法进程》,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权威、最全面的妇女儿童法律法规专题,集中了16部法律、300多篇相关规定条例、司法解释。

    借助短视频这一新技术新应用,生产出了优质的新媒体产品。系列短视频《数说新成就》共五集,以数字为角度,从参与决策管理以及经济、教育、健康等不同领域,生动回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全景呈现各行各业妇女建功新时代的贡献作为,集中展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的进展成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来自全国最美家庭的祝福》短视频和抖音,也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爆款产品《一个90后妇联小姐姐的一天》,创作手段耳目一新,刷新了社会对妇联干部的刻板印象,充满正能量,广受好评。由两位“90后”新人出镜的视频节目《阳晨时间》《恬梦放送》,大会期间每天早晚推送,以精致、诗意的制作,清新、自然的播报,获得了网友的点赞。

    此外,推出《向她们致敬》《向前辈致敬》《向历史致敬》等12个致敬系列H5,以厚重的历史画面、极富张力的语言、大气磅礴的音乐,使广大网友在回忆中感受中国妇女运动的光辉历程,领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

    官方微博主持的中国妇女十二大话题讨论#我们的盛会#,截至目前,阅读量达1000万+。《这些数据告诉你,中国女人有多厉害》《邀你说,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你最钦佩的女性》等微博文章阅读量均100万+。《文化传播者蒙曼:女性不乏英雄豪杰》《创造多个“第一”的女工程师:呼吁更多男性参与男女平等事业》等文也引发了网友的称赞。(咸红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41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