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传媒:28小时视频直播 展“温暖与蓝天兼得”成效
2018年11月30日 12:44: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分布示意图

特刊头版

    持续28小时视频直播,100万+微博话题参与量、50万+直播浏览量、前后方超百人团队作战,11月20日8:30至21日12:30,中国电力传媒集团策划推出的“2018清洁供暖进行时”大型融媒体报道以长时段、高密度、大空间、全媒体,沸腾了能源电力行业的朋友圈,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立意高:聚焦清洁供暖推进能源革命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能源电力行业如何保障百姓清洁温暖过冬,如何纵深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北方大地全面开启冬季供暖之际,中电传媒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要决策和国家能源局的工作部署,将目光聚焦至北方地区清洁供暖。

    按照“移动优先、全媒融合”的一贯报道方针,中电传媒在策划阶段就确定将此次报道打造成“现场视频直播+网络专题+全媒体推送+报纸特刊+专题片”的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新闻产品。

    号令一经发出,由前方记者、后方主持人、新媒体编辑、直播编导、版面编辑等组成的超百人团队各就各位。在经过3次关于清洁供暖专业知识及相关政策、直播技巧等业务培训后,中电传媒12路全媒体记者于11月中旬开赴北方14个城市深入采访调查,用奔走一线的脚力、精微细致的眼力、深思审问的脑力、精确阐释的笔力记录中国北方大地清洁用能、清洁供暖的真实图景。

    看点足:行业积极参与直播一再延长

    11月20日上午8:30,中电传媒“2018清洁供暖进行时”视频直播正式登陆新华社现场云、人民日报人民视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

    从京津冀、汾渭平原到西北、东北,从发电厂轰鸣的汽机厂房到居民家中热气腾腾的暖气片;从顶着凛冽寒风工作的供电服务队,到温暖教室里身穿单薄衣衫的天真孩童;从燃煤锅炉拆除后的漆黑墙壁到北方大地的蓝天白云,在中电传媒的视频直播中,温暖与蓝天可感可触。此外,中电传媒还把多位供暖专家学者、相关企业煤改电、煤改气负责人请到了集团旗下中国电力电视台的演播室,深入解读清洁供暖政策、交流经验体会、发表真知灼见。

    11月20日,“2018清洁供暖进行时”直播几乎成了能源电力行业的共同关注,许多电力企业主动要求加入直播现场,原定24小时的直播体量,因为行业的积极参与而一再延长。截至28小时直播结束,各平台浏览量总计超50万人次。

    影响大:展现温暖与蓝天兼得的成效

    在视频直播的同时,中电传媒全媒体矩阵高频次、快节奏对前方视频报道作编辑加工,再掀二次传播高潮。中国电力报官方微博开设了#2018清洁供暖进行时#话题,截至11月23日18时,阅读量超100万。11月24日,《中国电力报》再推12个版的大型深度特刊报道,深化巩固主流舆论强声。

    通过深入扎实的采访,中电传媒“2018清洁供暖进行时”大型融媒体报道真实客观地展示了北方地区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推进清洁供暖,实现温暖与蓝天兼得的工作成效,激发了能源电力企业的责任担当,凝聚起全行业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清洁供暖工作指示的共识,报道收获行业内外好评如潮。中电传媒东北记者站原站长、80岁的徐念谦老人看到报道后表示一定要给报道点个赞,“这个题材设计新颖,主题鲜明,上接天(政策)下接地(老百姓)。”GE中国区发电总监留言:“报道使我们了解到不同地区的差异性,更好理解了‘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指导原则,相信有各方的协力合作,北方居民的温暖过冬与蓝天白云是可以兼得的!”

    报道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新媒体的关注支持,国家能源局官方微信、全部发电央企集团总部官微、北京电力、天津电力等37家省级电网企业官微转发报道内容,并仍在持续发酵。

    “28小时太短,我们的镜头还没有将清洁取暖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拍全;12串脚印太浅,我们的笔墨无法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时代篇章写透”。正如中电传媒记者朱怡所感悟的那样,中电传媒的脚步始终与行业同行,笔尖始终与时代共进。(中电传媒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41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