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点事件看媒体人角色定位
2018年12月10日 09:02: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某品牌设计师辱华事件引起热议,国民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手段发声,愤然指责其不尊重他国文化,伤害华人甚至亚裔的情感,随后消费抵制应声而起。同时,还有网民表示,要理智对待,切不可打砸毁坏店铺或衣物,以免伤及同胞利益。

    多种态度、观点交汇在一起,借助新媒体平台快速呈现,既展现了国人内心的爱国精神、民族意识,也引发了人们对理性思考的关注。可见,新媒体平台的丰富多样,让积极正面的声音和健康的能量集中、迅速地呈现出来,为不公平伸张正义,给暖新闻点赞叫好,越来越成为网民津津乐道的事情。这就给传播主流声音的媒体人提出新的挑战。

    当事件发生时,如何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把好的情感因素引到正确轨道上,避免失实新闻和谣言传播,是媒体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重庆万州公交坠江、“网红”殴打孕妇等案情的反转,及其真相未明时的网络暴力,都值得我们深刻反思。作为媒体人,完成新闻采写、编辑、发布的过程还远远不够,当新闻文稿、视频等发出后,受众的反馈如何,对其中观点是否认可、对所述内容是否信任,反映着媒体公信力;当普通民众对媒体表达个人看法后,他们会时刻关注,自己的声音是否能够传递、诉求是否得到满足,能否体现媒体传播力;当遭遇歪曲事实的传播后,主流媒体需要及时反应,正确声音是否缺失、调查走访是否跟进,这都彰显着媒体影响力。

    越是媒介变革,媒体人越要站稳脚跟,在主流价值观上做好强化,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同时,要注重回传受众声音,用好数据分析、情景感知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通收和发的传播壁垒,让理性和思想始终作为媒体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质和凝聚民心的强大力量。(李多)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62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