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大流行语窥见网络进步
2018年12月10日 09:01: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2月3日,语言文字规范类刊物《咬文嚼字》发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入选。(12月3日澎湃新闻)

    每年年底,《咬文嚼字》都会发布年度流行语,对一年来的网络语言进行梳理,从中选出一些使用频率高、流传广泛的众所周知的网络词语。这种行为不仅是对网络文化的盘点,也是对网络文明的打捞。只是,今年的网络流行语与往年相比,更加积极,更加干净,从这些流行语中不难看到网络的文明与进步。

    一些人在网络发言中,不注重文明,不是满嘴污言秽语,就是指责、谩骂,网络上到处充满着焦虑浮躁甚至暴戾色彩。

    而今,这些上榜的流行语却没有低俗的影子,相反却充满积极的能量,比如,“命运共同体”的背后隐含着公众对时政的关注,对国家大事的关心,而“锦鲤”则透射出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店小二”则反映出一些地方致力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心和诚意。

    不再只是关注娱乐信息和花边新闻,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国计民生类的信息上,用在社会热点问题上,继而产生积极的思考,这种舆论素养是值得肯定和欣慰的。尤其是在交流工具发生明显变化,更加注重隐私保护的交流环境下,能够涌现出这些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流行语,是难能可贵的。因此,这些网络流行语可以视为是网络文明的缩影。

    窥斑见豹,一叶知秋。虽然只有10个词语,但是可以看到公众文明素养的提升,看到网络文化的文明和健康趋势。(刘剑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62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