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视频产品《直播联合国》 媒体融合守正创新又有新样板
2018年12月12日 09:26: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透过《直播联合国》让人们知道原来联合国是这样的。 资料图片

  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新华网与咪咕视频合力打造的《直播联合国》获评“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由此也引发了与会者对于媒体融合之下主流媒体新实践的话题探讨。

  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新兴社交媒体迅速占领舆论场的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此更大程度地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新华网的尝试不但让我们看到了媒体融合的最新成果,更让我们从中梳理出了媒体融合的实践理念。

  站上短视频风口赢关注

  “这次《直播联合国》获评‘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是对新华网追求守正与创新统一、努力打造一流短视频的肯定和鼓励。”在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看来,面对5G时代的即将到来与短视频的兴起和冲击,主流媒体需要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沿着守正创新的大方向,找准适合自身的视听新媒体发展模式,占领短视频风口,从而让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成为最大的增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该节目通过运用当事人讲述、过往事件追踪、记者现场连线等叙事方式,挖掘联合国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以短视频方式进行生动呈现,让人们感受到联合国和国际通行规则与所有人息息相关,呼吁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展现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的责任担当。

  《直播联合国》媒体融合的理念和做法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获得业界认可。与会者认为,这是媒介融合理念的一次有效践行,其在内容、形式和媒体转型3个维度上,有较多可供研究和借鉴的经验和启示,在新媒体快速发展、媒介融合走向广泛实践的背景下,这样的融视频节目值得关注和鼓励。与此同时,《直播联合国》依托新华网先进的融媒体制作能力,依托咪咕视频的渠道和网络优势,在多平台、多终端进行传播,引发业内关注。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刘俊认为,媒体融合强调不同渠道之间的互联互动、打破壁垒,《直播联合国》渠道的开放性、自由性值得肯定,其代表了主流媒体正在融媒化道路上不断探索的一种尝试。

  创意是灵魂内容是血肉

  如何占领短视频这个新兴媒体的制高点?对此,申江婴表示,一流的创意是打造一流短视频的灵魂。《直播联合国》节目的创意就是对此最好的诠释。在新华社主要领导的一次出访中,作为团员的两位该节目总策划,一位负责新华网工作,一位即将前往新华社联合国分社赴任,在交流中聊到外宣工作,聊到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国、报道世界。两人很自然地碰撞出一个话题,就是用新媒体手段报道联合国这个全球都关注的机构,“把联合国带进中国,也把中国带进联合国”,《直播联合国》的创意瞬间而成。

  对于一流创意能力的培养,申江婴强调了长期积淀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一流的创意能力只有基于对外部世界的长期观察、深入思考和思维方法的熟练掌握运用,才会在外部事物的临时刺激下迸发出奇妙灵感。

  如果说,创意是灵魂,那么,一流的内容便是打造一流短视频的血和肉。在《直播联合国》已经播出的节目中,记者发现,一流的内容也是打造一流短视频的核心。

  《直播联合国》有哪些可以打动人心的独家素材?记者了解到,该节目总导演和内容采集团队开启了新华社的资源宝库,连线联合国资深官员、联合国研究专家等联合国一线工作者。比如联合国那把“打结的手枪”雕塑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通过新华社记者的深入采访和挖掘,从这把打结的手枪身上,挖出了它与曾红极一时的约翰·列侬的动人故事。而《打结的手枪》《联合国里说的话》《特殊的勋章》《通信的秘密》《漫“邮”联合国》等都取材于那些独特而能激发用户胃口的内容。

  从新华网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直播联合国》节目启播后,100多家主流媒体机构进行了追踪报道,节目和相关报道呈刷屏之势,总覆盖人群超过3亿人。网民纷纷点赞节目选材——“揭开联合国神秘面纱”“看到过的关于联合国最好的片子”。

  对此,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认为,《直播联合国》这个节目“段位”很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更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更需要了解我们。

  创新表达激发用户兴趣

  有了好的创意、好的内容只是成功的基础,而一流的表达同样是打造一流短视频的关键。有了好的内容,如果不会表达,依然会是受众不爱看的结局。《直播联合国》采用了当下流行的,尤其是在青少年中流行的短视频表现形式,这一方式也是得到网民和业界迅速认可的关键。

  在刘俊看来,《直播联合国》采用5分钟短视频的方式,这是形式上的准确选择。在当前影视新媒体化的过程中,影像短视频化的呈现与传播已经成为明显趋势,人们的观看行为正急速地从长视频的线性“观看”转向短视频的自主化“刷看”。也有网民提到,《直播联合国》节目深谙“网络资讯发达,务必快速抓住受众”的道理,将节目分成一个个主题,又在每集5分钟的时长内,效率极高地普及各种联合国知识。

  其实,看过《直播联合国》的受众不难发现,该节目的一大特点便是故事化诠释、知识性启迪,这一点也备受网民和业界称赞。有与会者认为,《直播联合国》对联合国知识和故事的具体叙事非常讲究,在具有亲和力的叙事中,选择了受众“喜闻”和“乐见”的内容,并注重向年轻人传递知识。从动画形象的设计到知识点的选取,从叙事的故事化到叙事的软性化,《直播联合国》都颇符合新一代“数字原住民”的网感化认知。

  一流的科技是打造一流短视频的支撑。申江婴表示,《直播联合国》是新华网在融视频上又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融视频是不同于传统视频的全媒体内容形态,它综合运用多元技术手段,融合不同的媒介形态去表达主题,让宏大、厚重、抽象的主题变得轻快起来,可听、可看、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做到思想性、观赏性、传播性的精彩融合。《直播联合国》运用了数据可视化、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机航拍、交互摄影控制系统等前沿技术,从而更加形象地呈现作品内容。

  “为吸引年轻受众,我们不仅在片子中增加了更多年轻人喜欢的科技、互动、卡通等元素,还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制作了动态海报、闯关小游戏、抖音推广小片等,激发了用户兴趣,促进了分享转发。”申江婴说道。(记者 李雪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6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