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在上海报业集团发声
2018年12月25日 12:21:24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火热进行中,第一路巡讲团昨天来到上海报业集团,讲述他们作为媒体人在行走中国过程中遇到的生动故事。

    中国青年报记者章正不敢称自己是“守望正义”的记者。但在许多受访者看来,他却担得起这个称号。2016年夏天,章正走进了刘伶利家中,这名曾在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工作的大学教师在确认患癌后失去了自己的工作,大笔医疗费用也从此成为家庭重负。无数次奔波在求证、判决的路上,刘伶利的家庭慢慢陷入绝望。

    当章正来到刘伶利家中,她母亲的一句话瞬间刺痛了章正的内心——“你敢报道吗?”回答刘伶利母亲的,是章正与同事的一篇深度调查报道——《大学女教师患癌被开除事件调查》。上线不到2小时,该篇文章在中国青年报官网的点击量就超过了70万,此后更是在许多网络平台上不断发酵,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力。

    章正说,守望正义之路,有时候会很漫长,但最终不会缺席。

    破风,这是一个自行车赛中的专业术语,“破风手”要承担起为队友节省体力的责任。

    来自青海广播电视台的管楠,过去三年从环湖赛报道中所学会的,是如何做时代的“破风者”。外人很难想象,这个看似娇弱的女生却成功完成了5小时直升机赛事直播任务,而且是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海湖。“我刚上直升机大概只过了10分钟就吐了。”管楠如今回忆起当时的画面仍然记忆犹新。大风、寒冷、噪音,当她还没来得及去恐惧高度时,这些在平地上难以想象的困难就一股脑儿向她袭来。可就在变幻莫测的天气中,她陆陆续续飞行了5小时。管楠和她的同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了身为新闻人的果敢和坚定。

    还有一些新闻工作者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却用生命告诉了我们人生的价值。

    无论多少次说起同事王岩,沈阳日报社编委贾咏总克制不住自己的泪水。王岩的告别十分突然,一直到去世前的一晚,他仍然忙于自己的工作。大家在稿件上发现了他大片大片的红色修改痕迹,直到生命终点,他仍在为稿件斟字酌句。

    从大学毕业开始,王岩就一直从事理论评论工作,一干就是29年。正是他一遍遍琢磨稿子的耐心、细心,才让读者在新闻报道的真实与鲜活之外,还读到了深邃与思考。

    在信息繁杂的当下,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更加受到考验。时代赋予每一个新闻人特殊的责任与使命,愿我们都能够扛起重担,让这个时代变得更加美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97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