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万岁》:看到生活中的光
2019年01月03日 09:25: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纪录电影《生活万岁》由程工、任长箴两位导演合作完成。影片以高度写实的拍摄手法,记录了14组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失恋的舞者、生病的医生、为孩子卖房还债的老人、街头卖艺的中年男子、给亡妻念情书的退伍老兵……影片呈现了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也最打动人的一组人物群像。

  记录普通人的生活

  程工曾执导在豆瓣电影、哔哩哔哩等平台被封为“神作”的《极地》系列纪录片。谈到自己选取和拍摄这些片中人物的初衷时,他说:“所有人都认为他们苦,我觉得他们比我们很多人都幸福。我们不是在做一个卖苦的片子。我希望我们能降低一点自己的欲望,让‘燃点’低一点。生活里,如果什么幸福感都没有,那我们比他们更悲哀。”

  影片另一位导演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执行总导演任长箴。在《舌尖上的中国》拍摄过程中,任长箴就与程工合作,后来任长箴又作为剪辑指导,与程工一起完成《极地》的创作,共同成就了2017年这部囊括无数奖项的年度口碑纪录片。她在谈到《生活万岁》时说:“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特别狭窄的角落,眼前只有自己的生活和认识的三五个人,大千世界里别人都怎么活?你可以看看这片子。”

  正如两位导演所说,影片中选取了14组普通人,包括给亡妻朗诵情书的抗战老英雄,替儿子还债的油墩子奶奶,远离家乡在拉萨蹬人力三轮车的老大爷,在黄土高原上去意彷徨的贫穷教师,作为街头艺人的盲人伴侣,兼职单车猎人的快递小哥……

  影片中,那对卖唱老年盲人伴侣,男的弹琴,女的唱歌。听见老太太唱:“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她的身旁……”不少观众的眼泪便情不自禁流了下来。中秋节的饭桌上,他们喝啤酒,连碰杯都碰不到一块儿。老头对老太太说:“反正我这也快完了,没有多少时间了,只要我在,不能让你自己到处摸去,到处买东西弄吃的。”

  还有一个独自带着女儿开夜班出租车的母亲,她每天下午5点出门,第二天凌晨5点再交班回家。可能有的人会好奇为什么晚上她不把孩子托付给别人照顾,她的回答是:“我不愿错过孩子成长的每分每秒。”理由简单至浅,却又感人至深。

  这部纪录片用90分钟的时间,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的故事。这是小人物的故事,这是困境中弱者的故事,是遭遇不幸与变故的人的故事。

  有观众看完影片评价说:“故事只有片段,没有地点,没有人物介绍,不知道他们多大年龄、什么背景,总觉得少点什么。”

  然而,这正是导演想要表达的。“即便我们不知道他们具体是哪里人,不知道他们遭遇了怎样的变故,但他们都是我们日常中会碰到的人,他们有着真实的困境和心结,他们或许艰辛,或许无奈,或许也带着些许苦涩,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在默默坚持着、爱着这样的生活。”任长箴说道。

  让更多人看到希望

  影片正式上映之前,导演受邀在新华网、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机构进行过多场分享会,专业媒体、资深影评人和代表年轻人声音的大学生、综艺节目导演都给予《生活万岁》很高的评价,被提及最多的观影感受就是“真实”“真诚”和“感动”。

  的确,与其他电影不同的是,《生活万岁》并没有常规的剧本,而是向大家展现了在生活中最普通的十几个人的日常生活状态,所以被业界称为是一部真实的电影。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看完电影之后说:“整个作品有很好的生活质感,能让我们看到生活中不同的层面、不同的阶层、不同的人,每个人的人生既很艰难,又很精彩。我们从生活当中能够看到大时代、大社会,跟每个个体之间的联系,看到中国人一种特别乐观的人生态度,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影片投资方负责人郭秉刚表示:“《生活万岁》是近年来中国院线电影中少有的现实题材电影,所以更加需要观众走进电影院后,将自己真实的观影感受分享给身边的人,让这部难得的好片子通过实打实的口碑火起来。”

  影片中的人都是生活不如意者,他们面临的问题我们甚至想象不到,但他们也有自己生活中的光。通过对这些人物的记录告诉观众,没有什么苦不苦的,这就是生活。

  正如海报上那句“谢谢你,让我看到生活中的光”一样,《生活万岁》通过把镜头对准普通的中国人,将他们奋力生活的饱满生命底色,呈现给更大社会维度中无名彷徨的人们,让更多人看到希望,能让人们在自觉压力很大的时候,想到自己到底有多么的幸运。虽然这部纪录片里的人生活质量都不高,但是,他们活得很幸福。(记者 张雪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16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