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茶座:专家展望2019年世界经济发展
2019年01月15日 20:03: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127期“新闻茶座”现场 高璇 摄

主讲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陈凤英 高璇 摄

    本网讯 1月15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在京举办第127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陈凤英以“展望2019年世界经济”为题与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解读中国将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凤英指出,2019年世界经济的总体特点将是“增长依旧,环境险峻”。当今世界面临着国际力量格局演进、全球化、全球经济治理、意识形态等层面的大博弈。2018年,世界经济经历了复杂的国际发展环境变化和强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但依然实现了3.7%的增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保持着较高增长。

    陈凤英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应较2018年相对稳定。首先,中美双方经过90天的艰难磋商将达成阶段性成果框架文件;二是美联储升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元持续走强可能性下降,新兴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相对趋稳;三是美联储以升息的方式对华尔街股市予以回调;四是中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和改革开放措施。中美两个大国的宏观经济同时调整,势必会利好2019年世界发展。

    陈凤英说,当前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贡献者,而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占半壁江山,全球经济重心正在从大西洋向太平洋加速转移。在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需要我们用智慧、定力、实力、能力去应对所有难以避免的大博弈。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45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本期茶座,共计8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西班牙、匈牙利、荷兰、希腊、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2个国家。(陈鑫、高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45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