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技术为科普书赋能
2019年01月22日 09:37: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AI技术的引入,让图书具有更多科技属性,实现了科技赋能。

    移动端打开百度APP,对着画面一扫,一台老式的飞机带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仿佛要从屏幕中呼啸而出,伴随着解说,我们便知道世界上第一台飞机原来就是这个样子。再翻到另外一页,重复刚才的动作,屏幕上就出现了闪闪发亮的镭,接下来就是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居里夫妇发现镭的故事始末。

    能看、能听、又能互动,这就是百度联合东方出版社发布的《百度AI科普书——科学大咖秀》(以下简称《大咖秀》)图书带给读者的体验。东方出版社的内容资源,加上百度的AI技术,使得这套书有了些许出版实验的味道。AI出版并非新的概念,但是喧嚣过后的逻辑模式是什么,能否可持续发展,很多业内人士都在观望之中。而这次来自不同领域单位间的跨界合作,似乎都在为寻求AI出版的新路径而努力。

    有序的行业生态圈有利于AI出版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涵坦言,其与百度合作的初衷就是想搞清楚到底什么是AI出版,对此她也谈到了自己的理解。在她看来,AI出版的时代已经来临,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为基础,以各种深度学习技术为工具,以各种智能终端为产品形态的AI出版的概念和业态完全成立,因为人民东方出版社与百度的合作恰恰站在一个时代的风口上。

    那么AI图书是否是读者所需要的呢?小读者在看书求知时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过去面对这些问题只能问老师,或者查阅更多相关的书籍。而通过《大咖秀》,读者可以用百度语音搜索、图像搜索的核心技术作为阅读的助手,利用图文、视频、AR等内容多维度呈现,帮助读者更便捷地查阅了解知识点延展内容,让百度AI技术为传统科普书赋能。

    体验性与实用性再加上与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为AI出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过孙涵也强调,健康的商业生态和商业模式决定AI出版产业的前途:“我们常说,一个有效的市场,第一必须充分竞争,第二必须同时是有序的市场,以我们这次实验的切入点儿童图书市场来说,这几年图书出版量大、价高,但折扣低到不可思议,乱象丛生,我们觉得这会影响到好作品的供给,从而损害整个行业的发展。”

    因此AI出版要想有新的发展,行业必然要有序。在孙涵看来,这种有序要摒除垄断和造假这些负面因素,让产业链和价值链所有参与方都得到合理的利益分配,使参与各方都有积极性加入,获得预期的价值,从而形成一个有效市场。

    “我们这次与百度的合作就是试图探索,如何参加建立一个AI出版的有效市场,打造一个健康的AI出版商业形态,形成一个稳健的AI出版商业模式,这里面要涉及作者、出版机构、AI技术提供方、智能终端方、渠道方和AI出版平台方,所有参与方作为AI出版命运共同体,如何通过利益和价值打造一个市场。”孙涵如是说。

    双方相互赋能必不可少

    百度搜索主任架构师潘晓雷认为,AI出版需要调动多个行业资源,而这次与东方出版社的合作实际上就是彼此行业间的相互赋能:科技公司需要出版单位的内容与渠道,而出版单位则需要科技公司的技术支持。

    潘晓雷表示,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一直是网民获取知识的首选入口:“我们通过语音搜索、图像搜索,成功占领了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搜索场景。在AI到来之际,我们用业界领先的AI技术占领更多搜索场景,赋能更多传统行业,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让公众更便捷地获取知识。”

    《大咖秀》的出版就是双方赋能的表现。百度将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输出给出版社,赋能出版物提升其商业价值以及市场竞争力,出版社在加入平台后将获得百度提供的流量支持,搭建宣传售卖与读者互动的统一平台,同时可以更加高效生产优质内容,最大化发挥内容价值,提升出版物内容权威性、互动性,增加图书销量。

    这次合作中,双方的重点都放在了K12读者群,并希望将优质科普内容优化为适合广大青少年启蒙阅读的AI科普书,打造创新性的科教体验,让科普知识的传播更生动有趣、高效,既促进了科普阅读的推广,也让AI图书的概念深入人心。“未来在宣传中让社会公众形成看百度AI科普书的广泛认知,让读者更高效地获取权威科普知识,从而促进中国科普教学的发展,提升国民整体科学文化素养。”潘晓雷说。

    潘晓雷也非常赞同孙涵对于AI出版生态圈的看法,为此百度将系统化的输出一套百度AI科普书的整体解决方案,吸引更多出版社和发行机构加入,共同打造从内容生产到出版发行,再到线上互动为一体的生态平台。这套方案里的具体细节,在《大咖秀》中便可一窥端倪:以百度APP作为统一体验入口,凭借富媒体模式,打造更优质的教育体验。尤其在图像搜索方面,借助百度识图技术提供的AI技术,通过分类模型、检索模型、权威鉴定等多模型识别融合,极大提升图片识别率。

    “未来百度将深耕AI科普书内容和平台的生态建设,在国家和权威机构专业领导下,吸引更多出版发行机构加入平台,共同打造从内容生产到出版发行,再到线上互动为一体的百度AI科普书生态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百度将优化整合资源,最大化发挥平台入口优势。”潘晓雷如是说。(张君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64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