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开放的互联网 正走向“封闭”?
2019年01月24日 14:12:4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也许是风平浪静中需要一些波澜。近日,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引起刷屏,大致认为,百度利用搜索功能在大力推广自己的产品,包括百度百科、百家号、百度贴吧、爱奇艺等各种“亲儿子”,而正是有选择性的内容推荐,让本来希望通过搜索了解全面资讯的用户无法获得好的体验。

  事发后,百度回应百家号的内容只占比10%,但在前面几个页面的权重之高,却也是路人皆知。百度这样做,当然不会让人有好感,但是换位思考一下,用户从百度上可以搜索到的内容正越来越少。如今在百度上,淘宝内容已经搜不了,微信内容也搜不了,各种其他平台号内容也搜不了,百度只能通过提供自身百家号的内容,来满足搜索者的需求。

  造成如此窘况的原因之一,便是如今互联网越来越“封闭”的现状。

  互联网的诞生,本是信息互联互通的一种体现,也被看作互联网的“初心”。但随着商业化的推进,“初心”逐渐被人忘却,“封闭”却越发明显。

  遥记当年,一场“3Q大战”让用户感到“很受伤”,随后,“开放”被再次强调,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的口号,产品要开放、流量要开放、内容要开放……但很多人可能忽略的是,在“开放”的同时,各大互联网平台正抓紧对“生态”的谋篇布局。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腾讯借助“开放”和“生态”,完成了从万亿市值到数万亿市值的飞跃。

  而各大互联网公司不断推崇和建立“生态”的结果,就是互联网开始拥有一堵堵看不见的“墙”。阿里巴巴生态看不到腾讯生态的,腾讯生态看不到百度生态的,百度生态看不到今日头条生态的……如此循环,在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强大、“生态”越来越广泛的当下,原本开放的互联网,是不是正走向无形的“封闭”?

  是不是封闭这个问题,本身不需要太复杂的解释。每个互联网巨头都是一个企业,而企业对资产的保护和利用也无可厚非。用户和数据,如今已成为每个互联网巨头最大的资产,所以对企业自身而言,将自己的用户尽量“圈养”在自己的生态里,就是一个资产价值最大化的表现。正如苹果用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独立接口,造就了独立的苹果生态一样。

  但从商业上看似稀松平常的操作,在面对互联网的“初心”时,似乎就产生了极大的反差:互联互通仅限在自身的“生态”之下,而用户面对的是一个个无形的“生态围栏”。

  不过从历史发展规律来看,互联网因“生态”造就“封闭”,用户不需要太担心。虽然从苹果产品更换到其他硬件产品,需要较高的成本,但是作为网民,选择哪家APP,用百度搜索还是用360搜索,抑或用搜狗搜索,转换的成本几乎为0。

  所以,互联网巨头因“生态”造成的“封闭”,在用户面前其实弱不禁风:百度的资讯整合不合胃口?今日头条自然会应运而生;微信的社交互通略显无趣?多闪和马桶等新生社交应用自然会分流用户;淘宝京东买得不爽?现在有拼多多可以选择了。

  商业社会的优胜劣汰其实从未停止。如果互联网巨头因“封闭”不再赢得用户青睐,那自然会被用户淘汰,新生的更受欢迎的应用模式则会出现,生生不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70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