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创业父子兵
2019年02月03日 09:12:4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大寒过后,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当记者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西沟润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时候,这里的400亩樱桃大棚正枝芽萌动、春意盎然;3800多平方米的温室采摘园里,火龙果、柠檬、香蕉等北方少见的水果长势喜人。这家公司的创业者是一对父子,68岁的杨升照和80后的儿子杨鹏飞。

    “现在农村的发展形势不错,我想回老家创业去。”杨鹏飞回忆说,2015年,在青岛市区创业多年的父亲提出回农村创业的时候,杨鹏飞还是有些意外的,父亲从事建筑、商贸行业很多年,算是积累了比较丰厚的家底,现在要回农村扎进土地里搞农业,能行吗?

    “我的老家云山镇地处胶东半岛丘陵地带,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状况,被称为‘北方樱桃第一镇’。这里出产的大樱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个头大、果型好、色泽艳、口感鲜。最近这几年,云山镇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广大樱桃种植技术。我认为,生态农业和集约化农业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回乡创业,把大樱桃种植作为高效农业的突破口。”杨升照解释说,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看到父亲这么坚决,也看到生态农业的巨大潜力和云山大樱桃的产业优势,在城市同样发展不错的杨鹏飞后来也加入了父亲创业的行列,爷俩的“农业田园综合体”之梦由此开始。几年来,父子俩分工合作,老杨主内,负责人员管理和一些协调工作;小杨主外,负责生产、市场和技术。“要是有分歧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老杨和小杨同时哈哈一笑:我们商量着来,管理上多听父亲的意见,毕竟他的经验更丰富;生产和技术方面主要是小杨拿主意,毕竟他年轻,接受新生事物快。

    “回乡创业,我和父亲的理想就是发展农业田园综合体。”杨鹏飞介绍,2017年,西沟润禾公司携同当地村民共同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一期工程投资2000多万元,流转400多亩土地建设了8座高效农业大棚,用于种植优质大樱桃,2019年预计年产大樱桃7万斤,产值可达280多万元。

    “今年我们的大棚里新引进了一种名叫布鲁克斯的樱桃品种,果大,甜,耐储运。”杨鹏飞说,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很多种植户都引种了布鲁克斯,这个品种可以解决樱桃长距离运输不易储运的难题。

    这个湖泊可以用来养鱼垂钓,然后利用丘陵地势做一个漂流项目,那边的空地将来可以做民宿……站在山坡上,杨鹏飞向记者生动描述着他的未来发展蓝图。杨鹏飞说,单纯搞农业种植赚钱是很难的,必须把一二三产融合起来,以“农创”为基础,以发展“农创+旅游”为支点,打造“农创+旅游+工贸”的综合发展型田园综合体,打造生态农业的全产业链,提高农业的附加值。

    而对杨升照来说,回乡创业带给他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自己为乡亲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村里的路修得更好了,50多个村民不用再背井离乡去打工,而是选择在他的公司里做工人,每个月在家门口就能赚4000多块钱,再加上流转土地的钱,日子过得也不错。

    “我和父亲坚信,农业天地必将大有可为。”杨鹏飞很坚定地说。(记者 刘艳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96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