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绍兴日报: 记录美好生活 弘扬家国情怀
2019年02月14日 12:14:1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绍兴日报社推出一批有品质、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作品,记录美好生活,弘扬家国情怀,通过融合传播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截至2月13日,共制定12个系列策划方案,推出31个主题专版,刊发稿件(图片)300多篇(幅)。

    紧扣欢乐祥和  营造喜庆氛围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带来新的憧憬和希望,欢乐祥和是主基调。绍兴日报社多视角、多层面、多形式组织报道活动,着力在营造喜庆氛围上体现创意、发现亮点、呈现匠心,生动反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月5日是正月初一,《绍兴日报》围绕“诸(渚)”(谐音“猪”)做文章,推出以“‘渚’事顺遂”为主题的2个春节专版。头版以精心设计的“福”字和中国结为主图,融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戏曲之乡等绍兴元素为一体,配以5篇报道的标题导读,祝福新一年绍兴“渚”事顺遂,版面灵动喜庆,广受好评。第二版以整版篇幅刊发5篇别具特色的“渚”字文章——《漓渚:耕种兰渚山,花乡新事多》《沽渚:因大桥而兴,因生态而美》《瓜渚湖:推窗见碧波,四时有好景》《茅渚埠:昔日荒草地,如今闹市中》《梅渚:红梅绽暗香,古镇谱新曲》,版面中间又以5幅照片组成圆形,寓意“团团圆圆”。这个专版的报道以小见大,将小“渚”里映射的时代大变化、大幸福娓娓道来,内容美和形式美相统一,充满浓浓年味和喜庆。

    

    《绍兴日报》“‘渚’事顺遂”主题专版

    《绍兴晚报》2月4日(大年三十)起推出“春天的节奏”特别报道,围绕“春之乐”“春之福”“春之咏”“春之盼”“春之勤”这五个主题,推出5期专版,从15个人物的视角,讲述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春节故事。如“春之乐”主题专版中,记者分别采访乡村厨师张丹锋、“江南活八戒”姚百青,稿件语言朴实:“傍晚时分,客人陆续抵达,冷盘开始上桌。丸子打底,加上一勺蔬菜浓汤,鱼丸、蛋饺、河虾,流水席在一碗热气腾腾的三鲜汤中热闹开场”“我们送出去的不是简单的一台戏,而是根植于民众心中的传统文化精神”……这些稿件描写细致,现场感十足,展现出采访对象新一年的梦想和希望。

    

    《绍兴晚报》“春天的节奏”特别报道部分版面

    发现身边美好  弘扬家国情怀

    2019年是绍兴实现更高水平打造浙江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重返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这一目标的发力之年,必将有很多新鲜事物破土而出,很多全新景象展现世人面前。绍兴日报社把“记录行进中的绍兴故事”作为“新春走基层”的主题,记者牢记时代记录者的职责,在深入基层中练就强劲脚力、敏锐眼力、过硬脑力、不凡笔力,在一线发现身边美好,有力弘扬了家国情怀。

    2月9日(正月初五)起,《绍兴日报》头版连续3天推出美景、美事、美德“三美”专题报道,反映新年新气象,展示新闻记者“走”的作风,揭示报道对象“美”的内涵。《乡村“店小二”以诚动人——春节访乡贤“访”来千万元项目》《离别48年后——他带着三代人回家过年》《书圣故里景区——老桥老街喜成网红》……这些有现场、有细节、有故事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赢得良好赞誉。在行走中记录,在行走中思考。结合报道主题,头版每天在《稽山新语》专栏中推出系列评论,《共享美好生活》《感恩美好生活》《创造美好生活》这3篇评论文章,切口小、接地气,短小精悍,发挥了党报的舆论导向功能。

    

    绍兴日报“新春走基层·美景 美事 美德”专题报道版面之一

    《绍兴日报》在2月11日和2月12日推出“记者回乡手记”2个专版,10名记者以亲历者的视角记录家乡变化,抒发爱国、爱乡情怀。“黄酒小镇成了新的网红打卡点” “巴贝集团在工厂化养蚕道路上越走越远” “江西庐山市打出王阳明新名片”……在返乡走亲中,记者们捕捉家乡的亮点和变化。整组报道拓展时空、视野,为读者展示了新时代的精彩故事,抒发了浓厚的家国情怀。

    

    《绍兴日报》“新春走基层·记者回乡手记”主题专版

    2月11日,《绍兴日报》推出的“镇街党委书记的一天”专题报道。春节假期,6路记者分别跟随绍兴6个区(县、市)的6位镇街书记,真实记录他们主动作为、提前谋划、进村入企访民情谋发展的故事。基层干部们的春节忙碌时光,折射出绍兴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也为节后绍兴市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大会的召开营造氛围。

    

    《绍兴日报》“新春走基层·镇街党委书记的一天”专题报道版面

    融通媒体资源  扩大传播影响

    创新融合传播是今年绍兴日报社“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的一大亮点。报社旗下各媒体平台安排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刊发“新春走基层”报道稿件,开设专栏专题,实现融合传播,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融媒意识进一步增强,专题报道都设置二维码,通过这一“入口”,实现媒体内容的共享、各方资源的融合和融通。

    在日报、晚报春节休刊3天的情况下,“掌上绍兴”新闻客户端、绍兴网等新媒体发挥主力军作用,制作专题,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H5等形式,实现不间断播报,使得“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全天候、全时段呈现。富盛山区敬老院的年夜饭、上虞倪梁村的“全村福”照、镜湖湿地海洋世界的人头攒动、嵊州沙园村迎春活动的热闹场面等新鲜事,通过图文、视频、手机直播等形式传播,为广大读者献上了一场内容新鲜、风格多样、回味无穷的新闻饕餮盛宴。

    

    《再见,绍兴!绍兴,再会!》截图《绍兴年画》系列手绘产品之一

    一批融媒体产品成为朋友圈里的“网红”。记者街采绍兴火车站5位春运归乡人,推出新媒创意产品《再见,绍兴!绍兴,再会!》,用一张笑脸、一张车票、一个新年心愿传达回家的期盼、团圆的喜悦、新年的希望,作品直抵人心,点击量当天达到2.3万次。策划推出的7幅《绍兴年画》手绘作品,抓住绍兴春节特有的年味,融入水乡婚礼、安昌老街、古戏台等代表性绍兴元素,作为“掌上绍兴”新闻客户端的启动屏和单篇图文新闻作品推送,点击量超过10万次。每幅年画中都设置一个“新春走基层”报道专题二维码,用户按一按这个二维码就可进入专题,了解更多内容,有效提高“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传播力。(王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20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