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亲切的“海霞”
2019年03月04日 10:14:3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记者多次举手引起了主持人的注意。提问新闻出版界别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的话筒,交到了人民政协报全媒体记者手上。

    她是著名的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在中国家喻户晓。她亲切的笑容、标准的普通话、沉稳镇定的从容,是中国女性温婉大气的最佳诠释。

    她是新闻出版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是新闻战线的排头兵和代表人士,已经有12年政协履职的丰富经验。

    有机会向她提问,是一件幸事,也是一难事。

    问什么问题,既能体现《人民政协报》的特色,符合融媒发展的潮流,又符合社会大众对她的关注点?10秒钟思考时间,一定要把此前本报在新媒体推出的“10W+”产品,引发广泛转发热议的“亲爱的委员们,收作业啦!”带到这个庄重的场合。

    合不合适呢?挺合适。一来,这“委员作业”是一年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亲自布置的,地点就在200米外的万人大礼堂

    主席台;二来,约定交作业的时间就是今年大会委员报到的时刻;三来,海霞委员已经是连任三届政协委员,履职方面有的说。

    更何况,早在一个多月前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记者就曾现场听过海霞委员关于去年履职情况的介绍,采访她本来就在本次上会的计划表中。

    天时地利人和,话筒已然在手,此时不问,过后必会徒唤可惜。

    于是果断发问:“海霞委员您作为‘老委员’,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作业’完成的情况?”

    侃侃而答:“你的问题问得很专业……”接下来,她详细介绍了以政协委员和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身份,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学习普通话的履职经历,为孩子们录制标准普通话示范诵读,为孩子们录制经典古诗文、故事、童谣,带贫困地区孩子们到清华大学去参观,并积极回应同台的张云勇委员,描绘了未来通过5G、VR等新技术创新推广普通话方式的美好场景……

    “我相信通过普通话的普及,各民族的孩子就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最后,海霞还把问题重新回给了我,问这样的作业是否合格?果然老到。

    始料未及,但听完的第一感受告诉我,这样的作业值得“点赞”,我竖起的大拇指有点萌,但的确是一个大大的赞。

    那些远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学会了普通话,就能够获得更多更好的就学就业机会,能够走出贫困,走进美好的新生活,这样的履职作业诚诚恳恳、实实在在。

    开幕式后,恰巧又在天安门广场上遇见了海霞委员,她亲切地与我握手交谈,告诉我她也是《人民政协报》的忠实读者。粉丝观众遇上了忠实读者,业界翘楚遇上了新闻同行,这春风里缔结的缘分,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结识的新友,让这一天的采访变得庄重而又神奇。

    我邀请海霞委员会后到访人民政协报社,她欣然应允,温婉致谢。

    我们彼此交换了手机号码,加了微信,从此我的朋友圈里多了一位令我见贤思齐的同行,多了一位和蔼可亲的政协委员,多了一抹亲切温婉的“海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67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