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网络剧监管趋严 春交会收录剧目创三年新低
2019年03月27日 09:26:24  来源: 北京商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26日,2019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以下简称“春交会”)开幕式在京举办,根据2019年春交会发布的《项目辑录》显示,本次春交会共收录剧集784部,其中推介电视剧节目701部、网络剧83部,网络剧占剧集总数的10.59%。而2018年春交会收录剧集950部,其中电视剧855部、网络剧95部,网络剧占比10%。从整体来看,2019年春交会整体收录剧目同比下滑17.47%,为近三年来春交会收录剧目最低的一年,也是2013年以来,春交会收录剧目数量首次出现下滑。

    对于收录电视剧数量的下滑,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电视剧剧集数量的下滑是受此前天价片酬以及税改风波的影响,过去的一年中,由于监管政策的调整,电视剧的投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这就势必会使得影视公司在电视剧制作方面放缓脚步。”

    公开资料显示,春交会创办于2007年,前身是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由于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电视剧为主,网络剧、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电视栏目等为辅,因此收录剧目的多寡,可以直观反映出当年剧集市场的热度。

    在收录剧集数量减少的形势之下,主打女性观众的都市情感类依然是各个剧集题材中的“老大”,占比达到32.53%。从具体剧目来看,芒果娱乐出品的翻拍自泰国电影的《初恋那件小事》,目前处于拍摄阶段,在原版电影赚足了观众眼泪之后,中国版的翻拍的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此外,拟定由许魏洲、俞灏明、吴宣仪主演的《看见爱情的声音》目前也已经处于筹备阶段。

    魏鹏举指出,从政策上看,都市情感类题材不受监管政策的限制,而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现状下,都市中年轻人的价值观一直是社会生活中热议的话题,这也让节奏更为轻松的都市情感题材剧集拥有着广阔的受众群体,并成为任何一家影视公司无法忽略的题材。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历史与革命题材也成为本次春交会名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春交会的推荐剧目中,既有《芝麻胡同》等已播出的现实主义力作,还有尚未问世的《海洋之城》、《富贵盈门》等作品。其中重大历史题材3部,分别为《甲午战争》、《康熙大帝》和《天下长河》,后两部故事全部发生在康熙时期,目前还都处于前期筹备阶段;重大革命题材5部,包括《周恩来的外交风云》、《青春中国》、《大地之子》等等。重大历史革命题材11部,包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革命伟人事迹的作品以及多部瞄准重大历史事件的剧集。

    原标题:监管趋严 春交会收录剧目创三年新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26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