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苏优秀新闻摄影获奖作品选登
2019年04月12日 15:11:4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去世的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举行熄灯仪式 南京日报 崔 晓摄

    新闻,还是新闻!

    2018年度江苏省新闻摄影作品评选结果出炉,今天展示的这些佳作,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获奖作品,题材丰富,画面生动,记录了过去一年间的若干经典瞬间。透过一帧帧画面,我们一睹50岁的长江大桥在大修后“新生”归来的风采,我们分享用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后诞下首个健康宝宝的欢欣,我们面对南京扫雪办动员四万多人连夜出动带来“一夜雪无”顿生惊叹,我们也深深地为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熄灯感到悲伤……在“四全媒体”阔步而来的今天,新闻摄影人发现、记录和见证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足迹,也让我们透过摄影这个门类而心生感动、感怀与感悟。较之于其他传播手段,无论是双胞胎盲人兄弟的奥运梦圆,还是矿坑变公园的生态修复精彩蝶变,图片的语言,现场的直击,影像的力量,魅力独具。

    评选中,评委对286幅(组)参评作品精挑细选,点评交流,既为佳作点赞叫好,也指出了当前新闻摄影中一些值得关注的普遍性倾向。评委们的感受归集成一句话就是,新闻摄影的内核,还是新闻。不管传播手段如何更新,拍摄技术如何迭代,新闻摄影要始终以传播新闻为要旨。在参评作品中,有的试图追求画面的唯美,图片多呈静态缺少新闻要素,如入空山不见人;有的重在借助航拍等技术手段,虽然视角新鲜但内容单一内涵淡薄,反复观之如年年岁岁花相似;有的组照多图重复,简单的画面信息在同一层次铺陈展开,但远近高低都相同;还有的图片虽然精彩,但文字说明表达平平甚至要素不全,点睛不足美中有憾。可见,在画面、技术面前,新闻摄影的强新闻性仍是第一位的。

    在人人都能举起手机拍照的今天,新闻摄影人靠什么立足潮头?笔者认为,就是紧紧把握新闻摄影的“变”与“不变”,以践行“四力”打造精品。提升脚力,就是要更多地奔赴新闻第一现场,在前期上下足功夫,离现场越近,离新闻越近永远不过时;练就眼力,就是要跳出摄影看摄影,在大局观中发现事物之变、时世之新,力求一瞬看变迁、一图成历史;丰富脑力,就是要带着思考带着想法用镜头,透过图片信息让人体会到思想力量的支撑;提高笔力,就是在技术发展趋势下用好摄影人的“新笔头”,同时追求图文俱佳多添点睛之笔。

    2019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待这一年,新闻摄影人能够把握机遇,以更多精品佳作记录伟大时代,礼赞壮阔70年!(陆峰 江苏省新闻摄影学会常务副会长)

大桥“新生”记(组照) 新华日报 集体

六百年之约第一单 故宫的金砖出窑了(组照) 苏州日报 华雪根摄

你的快递,在路上啦!(组照) 东方卫报 丁 亮摄

晚餐 淮安日报 王 昊摄

萌妹子 女“焊”子(组照) 常州日报 陈 暐摄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新华通讯社江苏分社 李 响摄

独臂抗战英雄:邱胜 宿迁日报 杨 群摄

扫雪办,“投诉”你——四万多人连夜清扫,“一夜雪无”让南京成网红 现代快报 赵 杰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710621